【中原骄子有话说⑥】再次相遇 她希望以后能为山区孩子建个图书馆

2018年08月04日21:18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804174812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如果说相遇是一种幸福,那么再次相遇呢?8月3日,中原骄子·改革行走进郑州市园博园,迎接大家的正是2007年寒门骄子港澳行的一员——梁海芳,再度与“中原骄子行”相遇的她,已从当初青涩的学生蜕变为坚守岗位的园博园员工。

  时光飞逝,距梁海芳参加2007年的“寒门骄子·港澳行”活动已经十一年了。“一路走来,我始终都谨记自己是一名“寒门骄子”,收获的不仅是一次邂逅美丽香港、澳门的远行经历,更是一场给予自己无限力量的自信之旅。”梁海芳告诉记者。

  梁海芳来自南阳市淅川县,爹妈为了供姐弟二人上大学倾尽所有。回忆起当初的经济压力,她坦言:“学费是申请的助学贷款,生活费是做家教攒的,也常告诫自己要省吃俭用。不过求学的艰难并没有打倒我,我深知唯有努力方能改变命运!”

  她还清楚地记得当得知共青团河南省委举办的“寒门骄子港澳行”活动时,内心的无限憧憬。“虽然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申请材料我写的很认真。去省里面试时,团省委领导和蔼可亲的态度至今仍记忆犹新,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人如沐春风。”梁海芳微笑着告诉记者。后来的她得知自己是河南科技大学唯一被选上的学生,竟激动得夜不能寐。

  与此次的活动相同,第一天的目的地也是郑州。那是她第一次深入地走进郑州,“她如此安静和柔和,抚慰着我忐忑的心情。”梁海芳说。旅途中,当得知“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洪战辉也是成员之一,她倍感自豪:“洪战辉大哥的热情和开朗深深地感染了我。”

  参观知名高校、与当地学生交流互动……这次活动着实让梁海芳看到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让她知道了人生的意义,让她面对绝境时,永远都有无穷的能量。更重要的是,此后的她告别了以往的自卑感,整个人充满了自信。梁海芳说:“英语专业毕业之后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我怀着深深的自豪之情,带着他们参观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等,为他们讲述厚重河南的文化和历史。”

  郑州园博园经常联合公益组织举办活动,因此当梁海芳看到那些贫困学子游览园博园时脸上露出的笑容,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正因有幸得到如此珍贵的机会,激发了内心的斗志,才能向着更加优秀的自己,美好的未来而奋斗。她深知这样的活动是多么有意义,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改变的就是这些学子的未来。

  这么多年过去,活动时的照片、纪念品她一直存放着,还会时常拿出来看看。她说:“当看到一届届的学弟学妹们也因“中原骄子行”而受益时,我明白有这么一些人为了整个社会的美好而在努力着。”其实在梁海芳的心底也有一个美好的梦:渴望通过自己和身边人的力量,能为那些山区的孩子建立一个图书馆,让他们有机会了解更广阔的世界。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