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四景山水图》登上邮票

2018年08月05日09:31

来源:北京晨报

  故宫《四景山水图》登上邮票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天,由故宫博物院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首发式暨“2018集邮周”启动仪式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为《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揭幕(上图)。

  故宫博物院藏《四景山水图》卷,为南宋刘松年作,绢本设色,纵40厘米,横69厘米。此卷图画分为四段,分别绘春、夏、秋、冬四时景象:第一幅为踏青,春花烂漫,杨柳葱翠;第二幅为纳凉,夏木浓荫,碧荷点点;第三幅为观山,秋高气爽,霜叶尽染;第四幅赏雪,山裹银装,万籁俱寂。整幅作品面貌古朴,笔法精严,极富南宋画院作品的特色。

  《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一套共4枚,分别展示画中表现四季山水的4个局部,全套面值4元,另有小全张1枚,售价6元。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50年代以来,故宫及馆藏文物曾50余次登上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为故宫文化传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单霁翔院长表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以传播故宫文化为己任,以开放的态度迎入社会各方的力量,秉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公众分享故宫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更努力地承担起世界级博物馆的社会责任。随着此次合作,参观故宫的观众不仅可以通过文化产品“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更可以通过邮政的服务“把故宫文化邮回家”。

  首席摄影记者 李木易/摄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