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致大连海参大面积死亡 养殖户损失惨重

2018年08月06日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连8月6日电 (记者 杨毅)连日来,辽宁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天气,罕见高温导致大连乃至辽宁沿海的海参大面积死亡,海参养殖户损失惨重。记者6日从辽宁省海洋渔业厅获悉,目前初步统计,海参受灾损失面积95万亩,损失产量6.8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达68.7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介绍,中国养殖海参方式主要包括底播海参、池养海参以及棚养海参。其中,池养海参和棚养海参因其生长条件优越,生长速度快而颇为海参养殖户所接受。目前,辽宁地区90%的海参养殖都选用池养海参,但池养海参由于海水流动性较差,海参极易受到外界干扰,此轮高温天气对池养海参影响较大。

  记者近日走访辽参主产区大连瓦房店、普兰店等多个海参养殖池发现,不少养殖池已出现海参大面积死亡的情况,很多养殖户正忙着雇潜水员进行抢救式的打捞,但也有部分海参因温度高,还没来得及漂到水面上就已经在水下化掉。

  “从7月31日开始,海面上就有海参漂浮起来,我们就开始换水投药改善水质,但还是没什么用,到8月2日就发现大面积死亡,温度在那儿想救也救不了。”大连瓦房店海参养殖户乔洪泉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家损失要达200万元左右,高温天气让他养殖50多亩参池绝收。

  乔洪泉在大连从事海参养殖已经有18年的时间了,他告诉记者,原本打算今年秋收能有个好收成,没想到今年的高温天气让他养殖的海参和500斤海参育苗全部死亡。

  和乔洪泉一样,大批的海参死亡对养殖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大连瓦房店市海参协会会长王明利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大连瓦房店市受损的养殖户可达近一千户,有的养殖户损失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不光是大连,辽宁沿海和河北、天津等地也不同程度存在海参死亡的情况。

  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周玮指出,海参进入度夏时间的温度一般在23摄氏度左右,而近日海水温度维持在33度左右,持续高温是导致海参大面积死亡的直接原因。

  针对目前的受灾情况,周玮表示,养殖户不要轻言放弃,要加强对养殖圈的水质检测,加强换水,提高海参存活率。对圈内死亡的海参、鱼虾及时捞取,防止对养殖圈的污染;对已经确认发臭的海参圈要及时放水,晒圈,消毒。对已经长成的海参抓紧收获,尽量降低损失。

  据了解,从2014年起,辽宁大连开始试点海参养殖海水温度指数保险业务,海水温度过高造成经济损失时,保险公司将给予赔偿。目前一亩保费在100到300元,最高可赔6000元,但今年大连全市投保养殖户仅有2家,目前理赔程序已经启动。

  保险理赔为何鲜有尝试?周玮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养殖户、养殖企业的抗风险意识不强。另一方面,保险机制的不健全是养殖户不愿购买保险的重要原因。“渔业保险刚刚起步,很多保险机制、保险指标的设定还有待完善。”周玮说。

  辽宁省海洋渔业厅方面表示,辽宁各级渔业主管部门以及水产技术推广机构已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到塘口池边,开展损失调查,并指导养殖户开展生产自救,帮助养殖户渡过难关。(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