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考古人员再度发掘出“金人”

2018年08月06日22:13

来源:中国网

中新社阿斯塔纳8月6日电 (记者 文龙杰)据哈通社6日报道,哈萨克斯坦考古工作人员日前在东哈州境内再度发掘出“金人”墓葬。

哈萨克斯坦历史考古工作组于当地时间6日在东哈州首府乌斯卡曼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工作组负责人泽诺拉·萨姆沙耶夫教授指出,墓葬中出土的“金人”保存完好。此外,所有的金质陪葬品均未受损,这些物品属于公元前8世纪的塞人。

萨姆沙耶夫指出,这是时隔近50年,哈萨克斯坦再次出土完好无损的“金人”。而且,此次出土的“金人”据估计比早先在阿拉木图州出土的更为古老,二者之间的时间跨度约有3个世纪。

据萨姆沙耶夫介绍,埋于该墓葬中的墓主死亡时的年龄大概为16至17岁。值得一提的是,该墓一侧还有一个成年人的墓葬,可惜已遭盗墓者“光顾”,“盗墓者们显然没有发现这个孩子的墓”。

1969至1970年间,在今天的哈萨克斯坦伊塞克镇发掘出的塞人王族墓葬中,出土了黄金装饰的保存完整的衣服,肉体已化,但人骨尚存,被命名“金人”。整个“金人”身上装饰的金制品逾4千块,其含义为“帮助领袖达到与日月同辉的地位”。此次发现对中亚古代考古影响巨大。

“金人”反映了塞人在文化、艺术和政治等方面的较高成就,已成为哈萨克斯坦最著名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曾作为哈萨克斯坦国宝在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举行巡展。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