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倒计时30天 秋千、射弩...这些项目“不一样”

2018年08月07日08:12

来源:大河网

会旗、会徽、吉祥物正式亮相!据了解,本届运动会首次使用会旗,该会旗将作为全省民族运动会的永久会旗长期传递使用,并在闭幕式上举行会旗交接仪式。

运动会会旗结合中原各民族风情,提取“河南、民族”的首拼字母“H、N、M、Z”,经艺术处理和加工,巧妙运用黄河、嵩岳、民族、青铜商鼎龙纹等元素,构成追梦的运动员形象。

吉祥物是名叫“豫娃”的卡通黄河象。“豫”是河南省简称,吉祥物以“象”为原形,结合中国传统“娃娃”造型元素,运用现代卡通表现形式进行设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

  少数民族要开运动会了,会有哪些比赛项目呢?快跟本报记者来了解一下吧!昨日上午,省民委、省体育局和郑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河南省第八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第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记者获悉,第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将于9月6日至10日在郑州举行,届时将有21个民族约2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设有珍珠球、押加、花炮、射弩、秋千、独竹漂、空竹球等17个竞赛项目。

  第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将在郑州开幕

  “第八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定于2018年9月6日至10日在郑州市举行。”省民委副主任黄旭东介绍,全省民族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是我省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本届运动会的主题为“相聚魅力郑州,绽放中原风采”。

  据悉,本届运动会由省民委、省体育局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以及我省部分大专院校将组成34个代表团参赛。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分别拟定于2018年9月6日和9月9日在郑州大学体育馆举行。

  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共有21个民族约2000名运动员参赛,是迄今为止我省民族运动会中组团和参赛人数最多、参赛民族最多、年龄跨度最大的一次。

  参加运动会的有21个少数民族。河南有多少少数民族,你知道吗?河南省民委公开的数据显示,据1982年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统计,全省有回族、蒙古族、满族、维吾尔族、壮族、朝鲜族、藏族、苗族、彝族、布依族、侗族、瑶族、黎族、傈僳族、畲族、高山族、拉祜族、水族、东乡族、纳西族、景颇族、土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哈萨克族、傣族、达斡尔族、仫佬族、羌族、布朗族、撒拉族、毛南族、锡伯族、阿昌族、普米族、怒族、裕固族、京族、鄂伦春族、基诺族,共计41个少数民族,总人口为799338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07%。也就是说,每十个河南人里,就有一个少数民族。

  荡秋千、独竹漂、陀螺……你想看哪个?

  全省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与其它运动会有何不同?据了解,本届民族运动会赛事分为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

  竞赛项目有珍珠球、毽球、木球、蹴球、陀螺、板鞋竞速、少数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高脚竞速、押加、花炮、龙舟、射弩、秋千、独竹漂、民族健身操、空竹球等17个项目,是历届全省民族运动会设项最多的一次。

  表演项目分竞技、技巧和综合三类,由各代表团根据本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实际,自行编创参赛,参赛项目有38项。

  这其中,很多比赛项目记者也是第一次听说。比如:押加,又称大象拔河,在广西这一项目最普及,故称之为桂式拔河。

  另外,空竹球项目也是首次成为全省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主要是为了弘扬发展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旨在增加民族运动会的艺术性、技巧性、趣味性和观赏性,展示独具特色的河南地域风情。”黄旭东说。

  数字解读

  每4年举办一届

  共34个代表团参赛,有21个民族约2000名运动员参赛,是迄今为止我省民族运动会中组团和参赛人数最多、参赛民族最多、年龄跨度最大的一次。

  17个竞赛项目:珍珠球、毽球、木球、蹴球、陀螺、板鞋竞速、少数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高脚竞速、押加、花炮、龙舟、射弩、秋千、独竹漂、民族健身操、空竹球等,是历届全省民族运动会设项最多的一次。

  38个表演项目:分竞技、技巧和综合三类,由各代表团根据本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实际,自行编创参赛。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