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失败,女友与其分手,他扮羊驼广场打鼓立志东山再起

2018年08月07日08:12

来源:大河网

    邓朝毅戴着羊驼头套在广场上表演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实习生刘方元卜鑫文图

    洛阳市区一家商业广场,每天晚上8点会出现一位头戴羊驼头套边放音乐边打非洲鼓装扮奇特的青年,他就是邓朝毅。2014年7月,他和女友到洛阳创业,2017年年底在经历三年多打拼后,最终生意还是以失败告终,女朋友决然离开了他。就在他想不开几乎要跳河之际,非洲鼓的声音让他沉静下来,最终打鼓成了他排泄压力的方法。现在,邓朝毅仍然继续着自己的事业,他立志要做出行业中的100强企业。

    创业失败女友分手

    8月1日晚8点,洛阳市西工区一家商业广场里传来了悠扬的音乐,伴随音乐的还有清脆的鼓点,声音从一个戴着羊驼头套的表演者那里传来。在表演者拍打的非洲鼓前面铺着一张海报,上面写满密密麻麻文字,旁边还有个二维码。一段表演结束,表演者脱下羊驼头套,汗水已浸透了这张清秀的脸庞,从发带上散下的头发在滴着汗水。

    邓朝毅今年28岁,2014年7月,他带女友到洛阳创业,开一家美发用品销售企业。但创业经历并不成功,打拼三年多后以失败告终,这时他最初投的20多万元已花完,还欠10多万银行贷款,女友也向他提出了分手。

    邓朝毅2010年毕业后开始进入美发用品销售行业,并在郑州做了4年。他说有些客户在洛阳,当时也常来洛阳,渐渐地他喜欢上这个城市。“我感觉洛阳人素质特别高,有次下雪我来洛阳,出火车站打车,司机居然还是正常打表收费。”这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最终他的创业地也选在洛阳。当时,他和女友相识半年,他在洛阳开了一间150平方米的美容美发用品销售店,为拜访客户时更有面子,还分期付款买一辆东风菱智汽车。高昂的租金加上有限的客户,最终让他耗尽了前期的投资。他需通过多张信用卡的分期贷款,来支撑企业资金运转。“去年底,女朋友家不断来电话让女朋友回家相亲。最后女友说‘我实在等不了你了’,她提出了分手。”邓朝毅回忆起这段经历,总说这不怪以前的女友。

    扮羊驼广场打鼓

    生意失败,女友分手,邓朝毅倍感沮丧。“今年春天我刚拜访完客户,坐在上阳宫的洛河边,感觉活着都没意义了。”邓朝毅说,“当时,我感觉自己活得太失败。”

    就在这时,他听到了音乐和非洲鼓的声音,他循着声音找去,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正坐在那里悠闲地敲打着非洲鼓。“我要是能活得像他那样安静,该多好啊!”站在旁边听了许久后,邓朝毅的内心平静下来。当天,他网购了一个非洲鼓,随后就跟着网络视频学打鼓。“打鼓后,我才发现自己还很有音乐天赋。《小宝贝》我学了一天,就基本能打了。”从此,他白天拜访客户,晚上自学打鼓。

    学会几首曲子后,邓朝毅想跟更多人交流,于是,晚上他在住处附近街道边打鼓。后来他发现在街头表演和在家里练习的差别,大家的目光会让他感到紧张,众多人围着他让他倍感压力,无法再专心演奏。他想到戴上头套来表演,后在网上买了羊驼头套,他感觉这个造型比较可爱,戴着羊驼头套能让他躲避众人的目光,专心打鼓。

    随着街头表演的逐渐熟练,他在7月份搬到西工区一家繁华的商业广场内,他把创业和感情经历都写在一张喷绘海报上。“我想让年轻创业朋友能避免重复我走过的弯路,很渴望和他们交朋友,共同探讨创业问题。”

    他在海报上印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通过打鼓,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他的经历所感动,和他成了朋友。

    反思后要做行业百强

    “这次创业失败了,你认为最大的教训是什么?”记者问邓朝毅。

    他说,刚开始我感觉是因没生意经验才失败,但后来我知道是自己太好面子又不学习,才导致创业的失败。这次创业一开始,邓朝毅就租下了150平方米的店面,后又分期付款买辆十几万的车。这些无疑给他增加了公司日常资金周转的压力。当时,他看到与自己年龄差不多的人都把自己的店经营得很红火,他以为凭一股冲劲就能把生意做起来。事与愿违,生意不但没做起来,反倒积压了不少货,占用了流动资金,最终要靠信用卡分期贷款来维持。“我感觉自己太自大了,又不去学习,其实这些弯路都是可以避免的。”邓朝毅对记者说。

    一次,他参加省内的一个颁奖盛典,邓朝毅领略到了年产值上亿企业家的胸怀和思维方式。“我看到了和真正的企业家的差距,很想成为他们那样。”邓朝毅不仅付钱参加学习企业管理课程,在拜访客户时,也不像以前那样单纯为拓展业务而来,他会主动了解学习客户的经营经验,吸收他们的智慧。

    为了砍掉运营成本,去年年底他转让了店面。“到现在,我母亲还不知道我欠银行这么多款。但是,我觉得自己已经从男孩成长为男人了。因此,必须独立面对这些困难。”

    现在,邓朝毅的理想是能成功开办一家美容美发用品店,并把它做到行业100强。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