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博物馆明年10月开放 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工程也将同时完工

2018年08月07日08:53

来源:大河网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洛阳市文物局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点六大都邑之一,洛阳偃师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备受社会瞩目。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局获悉,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将于月底封顶,明年10月在二里头遗址发掘60周年之时与二里头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同步建成,对外开放。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将于月底封顶

  二里头遗址位于洛阳盆地东部的偃师市境内,南临古洛河、北依邙山、背靠黄河,范围包括二里头、圪垱头和四角楼等三个自然村。

  该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最早起始于1959年,由中科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室二里头工作队负责。昨日下午,工作队副队长赵海涛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介绍说,遗址上最为丰富的文化遗存属二里头文化,其年代距今约3800~3500年,相当于古代文献中的夏、商王朝时期。遗址内发现有宫殿、居民区、制陶作坊、铸铜作坊、窖穴、墓葬等遗迹,出土有大量石器、陶器、玉器、铜器、骨角器及蚌器等遗物,其中的青铜爵是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青铜容器。

  赵海涛说,该遗址对研究华夏文明的渊源、国家的兴起、城市的起源、王都建设、王宫定制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被学术界公认为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古文化遗址之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点六大都邑之一。

  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说,2017年6月11日,洛阳二里头遗址夏都博物馆开工奠基,目前主体结构已接近完工,将于月底封顶。与博物馆同时建设的,还有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按照既定计划,二里头博物馆和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10月份同时完工,建成对外开放。

  “明年,也是二里头考古发掘60周年。项目届时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区,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以及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展示基地。”他说。

  设计方案用了“盘龙”概念

  赵海涛说,通过考古,二里头遗址这个中国最早的王朝文明——夏商文明及其分界的关键性遗址、东亚大陆最早的核心都邑,已经初步探明。公元前1800年至前1500年二里头都邑繁盛时的大概样貌,也得到勾画。

  官方资料显示,在此基础上建设的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占地208亩,建筑规模达到3.2万平方米,总投资6.3亿元,展(藏)品主要来自二里头遗址近60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包括部分搬迁的遗迹)以及夏商周断代、中华文明探源两大学术研究工程开展过程中留下的文字、图像资料等,总量预计近4万件。

  该博物馆的规划设计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立教授团队提供,名为“华夏之源”的设计方案,让建筑融入遗址环境,使建筑意境与考古现场相呼应,同时还把作为考古发掘重要成果的“盘龙”概念运用到建筑布局的设计中。

  与此同时,规划占地613亩的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也在同步建设。

  洛阳市文物局有关人士说,考古遗址公园将对宫城城墙、宫殿建筑基址群、“井”字形道路、铸铜作坊遗址、绿松石作坊遗址、祭祀遗址进行保护展示,并建造部分湿地、稀树草原风貌景观以及手工业作坊功能区,还将恢复遗址南侧古代洛河的部分河道景观。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