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见证浙商科技新力量

2018年08月07日08:08

来源:浙江在线

新浙商.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浙商作为浙江经济发展的缩影和众多创业者的风向标,在国内乃至国际舞台上,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而作为一股新兴势力,科技新浙商们崛起势头正猛,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能看到他们拼搏的身影。经过近一年的层层推荐和筛选,昨天,在省科技厅等部门的支持下,由钱江晚报、科技金融时报等媒体主办的第九届“科技新浙商”评选结果在杭州揭晓,当晚为新出炉的10位科技新浙商和9位科技小巨人举行了颁奖仪式。科技新时代,浙商已经踏上新征程。

  科技创新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奖比例高

  据省科技厅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393.4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规上工业高2.3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1.2%。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正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科技型企业继续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羊。

  本届科技新浙商评出的19位获奖者中,大多来自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依靠科技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的典型。经过前几轮的层层筛选后,脱颖而出的19位获奖候选人先后登台,与主持人互动。三位由专家、企业家等组成的评审组成员,现场给他们打分,现场观众参与投票。最后根据总得分高低,前10位候选人当选“科技新浙商”,后9位候选人当选“科技小巨人”。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张燕、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姜军等领导为新晋“科技新浙商”颁奖,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省企业家协会秘书长郑一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担任现场评委,并为“科技小巨人”颁奖。

  在雄性荷尔蒙爆棚的汽车业

  她异军突起

  作为台上唯一一位女性创业者,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一泽在多年前,机缘巧合进入了满满雄性荷尔蒙的汽车技术领域,并带领团队打拼出了傲人的业绩。

  2008年毕业的她,接手了当时仍在负债的企业,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将公司从负债700多万元做到如今净利润6000多万元。建立了集清华、浙大、中科院的专业人才组成的“科研智囊团”,设立了国家级的研发中心,建立了以高科技为驱动的人才库。

  创业初期,沈一泽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贵金属材料的选择,需要不断试验来选择最合适的。迈过一个个关卡,公司终于找到了成本低、产出效率高的材料,在市场上杀出重围。从一开始“开门就是玉米地”的郊区出租房,到在湖州有了自己的厂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

  深耕汽车行业三十年

  术业有专攻才能体现价值

  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初良,深耕汽车行业近三十年,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老一辈浙商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近年来每年净利润都数以亿计,目前已是上市公司。作为60后的他话不多,无论台上发言还是台下的采访,回答都非常简洁、干练。

  对史初良来说,多年前之所以选择汽车零部件这个实业,可谓是“术业有专攻”。“一个人的特长总是有限的,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自己的价值,所以这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最能体现我价值的行业。”目前,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已经与世界500强的德尔福和法雷奥、三电、马勒、电装等知名汽车空调制造公司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产品直接配套在奔驰、标致、欧宝、铃木和大众等名牌汽车上;在国内与大众、通用、东风汽车、福特、马自达等众多厂家配套,受众广,业内也是有口皆碑。

  从科技的角度去创新,并专注和坚持科技创新,才能引领企业发展。相对于更早以前的浙商,现在势头迅猛的科技新浙商,正在以他们的智慧和力量,闪耀在国际舞台。

  第九届“科技新浙商”(10人)

  黄 理 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敏良 仙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史初良 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邹炳德 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珍慧 中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吕峥 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吴让大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 晓 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裁

  陆小健 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屠柏锐 铂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裁

  第九届“科技小巨人”(9人)

  鲁建国 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 民 浙江博圣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裁

  张道静 浙江鹏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一泽 浙江达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飞和 浙江亚合大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金松 浙江惠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何军强 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刘海涛 浙江宏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雁伟 浙江凯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