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逼迫儿子碰瓷 检察官支持起诉撤销父亲监护权

2018年08月07日16:25

来源:检察日报

  狠心父母逼迫儿子跳车碰瓷   宁波鄞州:检察官支持起诉撤销父亲监护权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蒋建芳 蒋杰)狠心父母竟然指使亲生儿子跳车碰瓷。近日,在作出刑事判决的同时,法院也作出了撤销小飞父亲罗某对小飞监护权的民事判决。据悉,这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创新监护侵害案件办理模式,探索“刑民一体化”办案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近日,该院启动了“七色花”未成年人救助基金,小飞成为了第一个被资助对象。

  经查,2016年8月至2017年10月间,小飞的父母为骗取他人财物,多次带小飞及其妹妹乘坐三轮车,在乘车过程中强迫小飞跳车,以小飞假装被三轮车摔伤的方式诈骗多名三轮车车主钱财共计1.5万余元。

  至案发,小飞已先后6次被亲生父母强迫从三轮车上摔下来,每次跳车都导致他不同程度的受伤。最严重的一次,小飞的头部先着地,造成了颅骨骨折,因受伤较重,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可父母只给小飞开了点药,就让他出院。小飞本以为这次受伤后,就可以安心上学。可没想到只休息了不到10天,父母又逼迫小飞跳车碰瓷。

  小飞也曾想要逃出父母的魔掌。有一次,他趁父母不注意,偷了家里的户口本,拿了几百块钱,坐车跑回了四川老家,但是呆了不到半年,又被父母以小学毕业要考试、承诺不让小飞跳车等理由骗回了浙江。可是,小飞回来后仍被父母逼着跳车碰瓷。

  2017年10月,母亲刘某再次带小飞至宁波市火车站搭乘三轮车,车辆行驶至宁波市鄞州区新河路自来水厂附近时,小飞被逼跳车后受伤。刘某以此要求车主赔钱,但被对方识破报警。刘某被扭送至公安机关,同日,罗某也被电话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在批准逮捕阶段,承办检察官多次对小飞母亲刘某进行批评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刘某最终真诚悔改,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省。与此同时,检察官还走访了小飞的学校,和小飞及其妹妹进行交谈,了解两兄妹的真实想法,并转告小飞其母亲的悔意。妹妹表达了对母亲的强烈思念,小飞也谅解了母亲,表示愿意继续和母亲一起生活,但不想再和父亲生活。考虑到小飞及其妹妹需要照顾的现实情况,为防止二人陷入无人监护、无生活来源的困境,秉承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该院依法批准逮捕了罗某,对刘某采取了取保候审措施。

  除了被迫跳车致使小飞腿脚骨折,头部受伤出现脑震荡外,检察官也发现小飞有不爱交流、敏感、易害羞等异常表现。为更好地帮助小飞,该院及时邀请心理专家介入,对他进行心理抚慰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

  该案进入提起公诉阶段后,为解决小飞及其妹妹的监护困境,检察官实地走访调研了兄妹俩的生活环境,并听取了其兄妹俩居住地村委会的意见,通过全面衡量两人的生活状况、家庭情况、社区环境,认为其父亲罗某已不适合担任监护人,而其母亲刘某也表达了希望撤销罗某监护权的意愿,并向该院提交了请求支持撤销监护权的申请。

  今年3月,该院及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日前,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罗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并在同日的民事判决中当庭宣布撤销罗某对小飞的监护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