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公布 河南14个镇(乡)入选

2018年08月07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8月5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通知,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经县(市、区)申请、省级遴选、部级审查,河南有灵宝市寺合乡等14个镇(乡)入选。

  据了解,全国共有254个镇(乡)入选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河南入选的14个镇(乡)包括灵宝市寺河乡、武陟县乔庙镇、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临颍县杜曲镇、项城市丁焦镇、伊川县彭婆镇、永城市高庄镇、宝丰县石桥镇、浚县王庄镇、南乐县千口镇、西峡县西坪镇、辉县市冀屯镇、光山县凉亭乡、民权县人和镇。

  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把建立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作为了重要目标,运用财政奖补资金股权量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多种易操作、可持续的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种养业中,通过加入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开展生产托管等方式,直接带动农民发展、直接让农民受益;在发展农产品加工营销、农业科技服务、农业休闲观光等产业中,推动与农民建立契约型、股权型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成果;在鼓励资本下乡发展农业产业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设立必要的“防火墙”,防止侵犯农民利益,确保广大农民尤其是小农户实实在在分享发展成果。

  据了解,2018年中央财政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奖补资金已经下达。各地也可整合其他相关渠道资金,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力度,并利用财政资金引导撬动金融、社会资本投入建设,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等方式,共同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发展。

  各省需在8月20日前将调整完善后的全部示范镇建设方案重新报送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备案,并通过农业农村部财务管理信息平台(cw.agri.cn)报送电子版。对不按要求完善建设方案的,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予以通报并撤销示范资格,三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对各省示范建设情况进行调度、督导,并适时召开现场会,组织交流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更好地促进各地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