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邂逅音乐家 遂昌农民与音乐大咖共鸣山水间

2018年08月07日21:01

来源:浙江在线

W020180807733758706688.jpg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应波)8月7日上午,在遂昌湖山乡黄泥岭村躬耕书院,一场前所未有的音乐会向村民开放。

  “春天的朵朵花儿是我最灿烂的笑……童年的点点滴滴是我最美的回忆……”由中国新一代杰出指挥家陈琳执棒,20多位来自美国、德国、捷克等世界各地的青年提琴演奏新秀伴奏下,30多位遂昌山里娃用童稚的声音唱响《筑梦青春》

  大厅里围满了村民,有跋山涉水从外地赶回的外嫁女,有走了1个多小时的山路的老阿婆阿公,有在灶台边忙碌来不及解下围裙的村妇,有赤着脚放下手中的锄头从农田里跑来农民……

  《唱和声》《玩音乐》《茉莉花》……十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响彻山谷。空旷的书院里没有人交头接耳,没有嘈杂的叫嚷声,村民们安静地欣赏着。

  “面对面感受到世界青年演奏家磅礴气势的演出场面,让人感动,同时被孩子们清纯的歌声深深触动。”听说山村有音乐会开放日,在衢州开农家乐的傅月娥放下生意,专门开车来到了黄泥村。

  “很好听!”村民傅相潘说,第一次听交响乐,虽然听不懂,但觉得心情愉悦。

  快乐,就是乡村与世界音乐碰撞,发出的共鸣。80多岁的梁美梅这辈子几乎没走出过大山,老人摸着从来没见过的一人高的大提琴说:“音乐真神奇。”

  “通过音乐,为山村打开一扇世界之窗,与国际接轨。”陈琳说。这位活跃在全国各大舞台的指挥家,今天却站在山村舞台上,感受着山村人对音乐的渴望。

  2013年,躬耕书院创建者戴建军、陈琳等人共同发起了音乐筑梦班公益培训。以躬耕书院为教学基地,招收山区县、乡各小学的山里娃,进行器乐、声乐、舞台艺术的培养,让音乐走进大山。今年,参与公益培训的老师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

  “以前这些管弦乐演奏只有在电视里看到,想不到,我的孩子却能和这些名家同台演出。”黄泥岭村村民傅方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10岁的女儿傅佳艺就读遂昌实验小学,自从参加了音乐筑梦班,爱上音乐,学习生活都充满了自信。

  来自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茱莉亚说,当她与山村孩子们在一起唱歌、在乡间传递音乐时,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深入到乡村,和孩子同台演出。

  据了解,在8月7日到20日之间,这台音乐会将在遂昌各个乡村继续巡演。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