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河南两大投资集团携手,郑州“郑洛新双创基金”落地

2018年08月07日21:07

来源:大河网

这是河南省、郑州市两大国资控股集团的深度“携手”,也是河南产业投资升级的一座“里程碑”——专投高科技产业的“郑洛新双创基金”主要支持郑州的基金近日终于落地,规模3亿元。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见习记者 刘赟 通讯员 李伟 王风雅


近日,一支出身豪门的基金问世,河南产业投资模式进入“新纪元”!


河南省、郑州市两大国资控股集团的深度“携手”之作——专投高科技产业的“郑洛新双创基金”主要支持郑州的基金于近日落地,规模3亿元。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相关负责人,了解基金设立的诸多细节和现实意义。


据悉,该基金由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豫资)代表省财政注入资金;与此同时,作为基金管理机构的郑州市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资管),则诞生于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控股)。


这标志着省市两大投资集团组成“超强战队”,进一步加码全省产业经济,推动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孵化进入省市联动的“2.0时代”。


郑洛新双创基金启动,郑州3亿基金“牛刀小试”


7月27日,郑州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有限公司(郑州控股子公司,以下简称:引导基金公司)旗下的国投资管取得河南省郑洛新国投双创发展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工商营业执照。


河南省郑洛新国投双创发展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由中原豫资为作为有限合伙人,受托认购0.9亿元人民币即30%的基金份额,其他有限合伙人认购2.07亿元人民币即69%的基金份额,普通合伙人认购300万元人民币即1%基金份额。


据了解,这是高达10亿元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即郑洛新双创基金)拆分设立主要支持郑州的基金,规模为3亿元人民币,这笔资金由中原豫资作受托管理机构代行省财政出资人职责。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实施方案》:省财政厅、省科技厅(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杜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郑洛新双创基金。


设立郑洛新双创基金的目的,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和自创区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助推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据规划,具体资金组成是:郑洛新双创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其中省财政出资3亿元,合作基金管理机构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并负责募集剩余资金


方案中特别表明,郑洛新双创基金主要投资于河南省境内未上市企业,投向河南省的投资额度不低于基金总授资额的80%,其中投向郑州、洛阳、新乡三市的授资额度不低于投资河南省总额度的80%。

 

河南省产业投资格局进入“省市联动”新阶段


3亿规模基金仅为“牛刀小试”。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未来,郑洛新双创基金还将根据实际产业投资情况进行不断延展、调整,争取在全省范围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对中原豫资而言,选择与国投资管合作是一种“强强联合”。2018年5月18日公示,国投资管通过公开遴选成为基金管理机构,源于其强大后盾:郑州控股肩负着郑州市产业升级的历史使命,以“科技”和“产业”为两大抓手,一直以来深耕实体经济,掌握着郑州市大量的项目资源。而郑州的优质项目数量占据全省的一半以上。


简单来说,两大集团的深度携手,意在联动、互补,推动全省产业升级进入新阶段。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郑洛新双创基金将重点围绕自创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支持重大军民融合产业化、重大科披成果转化、重大科研平台、领军人才创业等项目在自创区落地,支持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


另外,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借助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产业基础,该基金的投资范围将更为纵深,未来将深度关注早期、前端项目,这对整个基金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两大投资集团早有“联姻”,探索深层次合作


据悉,中原豫资、郑州控股的各种深层次合作早已在其他金融领域展开。


去年年底,河南省中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被批复设立,注册资本金30亿元,并纳入省政府金融办直接监管。


河南省中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主营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同时兼营诉讼保全担保、履约担保、符合规定的自有资金投资、融资咨询等中介服务。


据了解,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河南省豫资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郑州市国开郑投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是中原豫资、郑州控股旗下公司。


除此之外,两大投资集团麾下若干项目也有互相参股的动作,为本次郑洛新双创基金的联手打下牢固的合作基础。


从另一个角度看,国投资管此次拔得头筹也并非偶然。在此之前,其母公司引导基金公司就已成熟操盘一只规模为50亿的产业投资基金。


2015年6月,郑州市人民政府与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由郑州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与光大实业集团合作成立郑州市首只规模50亿元新产业投资基金,分两期完成,首期按30亿元规模设立,第二期按20亿元规模设立。


2015年12月,首期30亿元规模新产业投资基金启动设立,引导基金公司与与光大实业集团合伙设立“光大郑州国投新产业投资基金”。


随后的2016年8月,引导基金公司与中国光大控股完成设立“光控郑州国投新产业投资基金”(两只基金统称为新产业投资基金)。


由于同样拥有政府基因,这只新产业投资基金同郑洛新双创基金有诸多相似之处——


政府对该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有明确要求:一不投资二级市场,二不投资房地产,三不投基础设施,并绝大部分投向郑州区域内。这样的安排保证基金发挥“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本地经济”的作用,深度参与本地中小企业孵化和发展,扶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目前,新产业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金额约30亿元,今年年底将对50亿完成全部投放。


另外,今年6月,郑州市人民政府与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 2015年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进行深化补充,在原50亿元郑州市新产业投资基金规模的基础上,二期再增加100亿元,最终实现总规模150亿元的目标。


End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