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动物园三国“混血”斑马满月

2018年08月07日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8月7日电 (张芹 彭少波)7日,武汉动物园一匹小斑马吃母乳的场景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饲养员范师傅在一旁高兴地介绍,“小斑马最有国际范,有德国、丹麦、中国三国的血统”。

  据了解,斑马孕期近一年,每胎一崽。7月6日中午,范师傅在巡查时发现园中即将临产的母斑马一直在笼舍内来回走动,情绪比较焦躁,他意识到这匹母斑马可能要生了。7月7日凌晨再次巡查时,发现小斑马已经出生了。小斑马一出生比较好动,尝试着要站起来,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反复尝试了好多次,经过20多分钟的不断尝试后终于成功站起来。经过对其外形特征的长时间观察,工作人员判断这是一匹公斑马,为表喜爱,饲养员范师傅给它起名“斑马王子”。

  据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介绍,1982年德国杜伊斯堡与武汉结为友好城市,1985年动物园开放,杜伊斯堡送来4匹斑马,它们与动物园的本土斑马共同繁衍生息。为了提高种群的活力,2000年园方又引进了一批来自丹麦的斑马。2006年、2010年从太原引进了3匹斑马。斑马王子的母亲是第三代德国子嗣,属德丹混血,而父亲是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太原斑马。

  小斑马主要采取母乳喂养,园方特意为小斑马临时改造了一个独立别苑,悉心照顾,全天候轮流值守母子俩。兽医院院长汪明权介绍,只要奶水充足,小斑马6个月内都会吃母乳。饲料房加强了对斑马妈妈的营养补充,每天用玉米、麸皮、钙粉等精饲料喂养,并提供300g黑豆、足量青草,确保奶水充足。

  如今“斑马王子”已放回斑马群内,随父母一起生活。小斑马四条腿看上去十分纤细,身上的条纹有黑、白、褐三种颜色,身高约90厘米,现有64斤,胃口比较大,一天吃母乳7次左右。平时,小斑马与母亲寸步不离。每天下午,它还会赖在母亲旁边享受日光浴。(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