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宁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危及3800余人 正紧急处置

2018年08月07日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8月7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7日从云南省富宁县委宣传部获悉,连日降雨导致该县一路段于6日凌晨发生山体滑坡,阻断道路和河流形成堰塞湖,危及周边民众3800余人。目前,当地正紧急处置,预计一周内排出堰塞湖积水。

  通报称,受低涡切变及偏南暖湿气流影响,自8月1日以来,富宁县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连续强降雨导致该县境内地质疏松,山洪暴发,造成严重灾害损失。6日凌晨,富宁县阿用至发同至那来公路小桥路段因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阻断道路和河流形成堰塞湖。

  截止目前,堰塞湖形成的库容量已经达到30万立方米左右,最深水位约30米。现仍有两条山洪正在注入堰塞湖中,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对堰塞湖下游的阿用、那柳村委会沿河8个村小组1268户3899人,1500余亩农作物等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险情发生后,当地县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工作;对道路进行封闭,过往车辆进行交通管制;对堰塞湖面上游1户农户进行转移安置,禁止沿线沿河民众下河开展作业;同时加强监测预警,安排人员对堰塞湖进行24小时监测;并组织专家现场踏勘,研究排险方案,拟在对面山体一侧本土上开挖一条长90米宽5米深10米的泄洪沟,采取边开挖边排水的方式进行施工,避免溃坝。

  目前,专家组已初步确定作业方案。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序展开。因作业面较狭窄不能使用较多机械,根据专家建议,抢险工作组已组织3台大型机械、5辆装载车进场开展破坝和排水作业,预计一周内排出堰塞湖积水。(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