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骄子·改革行】在这里,看到西汉时期的南越国

2018年08月08日08:55

来源:大河网

双面兽首鎏金铜顶饰

  大河网讯(记者何心悦/文 张馨予/图)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引发众多网友好评,那么你还记得第二季中的南越汉玉么?8月7日一早,“中原骄子·改革行”团队来到位于广州市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透过一件件汉玉、青铜器、印玺等文物,探寻属于这片土地上的遥远岁月。

  跟随博物馆讲解员的脚步,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南越文王墓室原址,在各类馆藏珍宝前驻足。除了用手机记录下精彩一刻,有的骄子还拿出笔记本,在倾听与观察的同时,随手记下所思所感。

  据悉·,1983年发现的南越国第二代国王赵眜之墓,保存完好,是岭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汉代彩绘石室墓。墓中出土文物一万余件,集中反映了两千年前岭南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方面的内容。中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南越王墓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南越国遗迹》与《海上丝绸之路》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1988年正式对外开放的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建筑面积17400多平方米,主要展示南越王墓原址及其出土文物。2004年入选国家AAAA级景区,200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