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 新乡县一大型超市被强制拆除

2018年08月08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何诗弦)新乡古有牧野之战,今有决战基本执行难。8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执行局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全媒体网络直播活动拉开序幕,大河网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来到新乡县,直击某大型超市强制拆除现场。

  新乡县法院干警、县公安局干警、县检察院干警集合待命

  直击现场:被执行人没有露面,拆除工作在社会各方监督下有序进行

  为防止闲杂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新乡县公安局干警早早地在即将拆除的超市外围拉起了警戒线,并派专人看守。上午8时许,工程车、除霾车、消防车、急救车等陆续达到现场待命。

  9时许,随着新乡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侯贵枝一声令下,拆除工作正式展开。公证人员率先进入屋内,对屋内的物品进行拍摄取证,新乡县法院法官进入查看超市内部情况。确认超市内人员撤离、有价值物品腾空后,施工人员驾驶工程车首先对超市大门进行施工拆除作业,作业过程中除霾车间歇性喷水来减少施工产生的灰尘。大门拆除后,施工人员进入二楼楼面清除杂物。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被执行人黄正霞及其家属始终没有露面,拆除活动在全国人大代表、小冀镇政府工作人员、公证处工作人员等执行联动单位人员及各路媒体的监督下有序进行。“打了两年多的官司,我们集体的土地终于快要拿回来了,我还是很满意的。”小冀镇京华社区六队队长杨先照说。

  前情回顾:新乡县小冀镇京华社区居民委员会诉黄正霞侵权纠纷案

  2002-2013年,新乡县小冀镇京华社区居民委员会与刘德海签订租赁协议,将面积9.69亩的土地租赁给刘德海。2011年,刘德海将土地转租给黄正霞,黄正霞花费300多万元在土地上修建一层半的房屋并开办旺旺超市。2013年12月份租赁协议到期至2016年,黄正霞与居民委员会多次协商未果,期间黄正霞拒绝将土地及房屋交还居民委员会,也不向居民委员会支付任何租赁费用。

  超市内景

  2017年该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新乡县执行人员向被执行人黄正霞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限期履行通知书,对黄正霞采取罚款、拘留措施,但被执行人依然未能按照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全部履行。因黄正霞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新乡县小冀镇京华社区居民委员会向新乡县院申请强制执行。

  新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马祥峰是这起案件的执行法官,他介绍:“这次拆除行动事关被执行人巨大的经济财产利益,对这个2000多平米的超市进行拆除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但是被执行人拒绝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为了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我们义不容辞。”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