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青少年安全贵在守土有责

2018年08月08日15: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反馈
  保护青少年安全贵在守土有责

  袁斗成

  贵报8月7日发表的《“双胞胎姐妹海边溺亡”再次敲响警钟》,彰显了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呼唤,但不能简单指责家长的失职,也不能全部指望家长提前防范。未成年人遭遇意外伤害,理应从公共安全的视觉探讨。

  孩子安全意识的缺乏是最大隐患,加强安全教育迫在眉睫,能力积累更是关键。要加强对学生进行灾难知识、灾难应对、灾难心理以及灾难体验的教育,而且这种教育不应仅停留在书面,还应向实践转变。父母应教会孩子正确使用天然气和电器等,注重细节及时排除隐患。对不谙世事的幼儿,最好的办法是把孩子置于视线之内,临时有事可托亲朋好友代为照看,处处设防不留缺口。当然仅靠家长的力量还是不够的,需要建立更完善的社会支援网络,诸如职能部门多建公益性托管中心,或者购买社会服务;公益、慈善组织也可搭建相关载体;企业为员工提供更多便利,让孩子学习琴棋书画和参与娱乐活动,孩子们有地方去、有事情做,发生危险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保护青少年的健康和安全,贵在守土有责,政府、社会和家庭要形成强大合力。安全教育应注重常态化和实效性,多方努力促使未成年人掌握公共安全应急处置、应对的能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