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团队成功研发出可测人体信号的电子皮肤

2018年08月08日09:11

来源:人民网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赵婀娜)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任天令团队研发出多层石墨烯表皮电子皮肤,该器件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可以直接贴覆在皮肤上用于探测呼吸、心率、发声等,未来在运动监测、睡眠监测、生物医疗等方面具有重大应用前景。这一成果日前发表在纳米领域著名期刊《美国化学学会·纳米》上。

  据介绍,电子皮肤是一种重要的生物医学传感器,要求器件拥有好的柔韧性和可伸缩性、高灵敏度、好的贴合度和舒适度。石墨烯由于其出色的导电性和柔韧性,是电子皮肤的理想材料,但是如何将石墨烯更加舒适、美观、稳定、可靠地贴合在皮肤表面,从而采集各种生理信号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过对激光直写石墨烯微观结构的分析研究,任天令团队建立了以石墨烯带状结构为基元的裂痕理论模型,较好地模拟了由应力引起的阻值变化过程。多层石墨烯表皮电子皮肤可以通过电阻变化实现对皮肤表面的微小形变等的监测,通过贴覆在口罩、手腕、喉咙等多个位置分别实现对呼吸、心跳、语音等生理体征信号的测量,测试者佩戴时并不会影响正常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8日 12 版)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