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宇宙中已知锂含量最高恒星(创新前沿)

2018年08月08日09:11

来源:人民网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吴月辉)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由其管理和运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已圆满完成一期光谱巡天观测,共发布光谱901万,确定534万组恒星光谱参数。LAMOST发布的光谱数是世界上其他巡天项目发布光谱数总和的1.8倍。

  据了解,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利用LAMOST数据,成功绘制出银河系银盘外围的空间结构剖面图。同时,还发现了万余颗贫金属星,构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适合现有大望远镜跟踪观测的宇宙化石样本。

  同时,科研人员还发现了一批稀有的、锂元素丰度超过正常值上百倍的小质量贫金属星。其中,有一颗锂元素含量约是同类天体的3000倍,是目前已知锂元素丰度最高的恒星。这一重大发现已于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在线发表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天文》上。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8日 01 版)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