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城市治理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 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18年08月08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8日,由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发起,联合省内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和大数据企业共同组建的河南省城市治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在郑东新区智慧岛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还发布了该中心的研究成果——新型智慧城市实现新路径研究。该研究成果已经在多个街道办事处投入使用,为智慧城市管理和智慧社会治理一体化提供了解决方案。

  “街道办事处(简称“办事处”)是城市系统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智慧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实现办事处智慧化就是实现区域智能化的直接体现,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智能化与行业智能化数据的融合,会使城市变得更聪明。”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宏伟教授在介绍研究成果时表示,通过顶层设计、基层落地、至下而上、服务优先的原则,重点辅助将社会治理工作“重心下沉”,以先进的技术手段将过去“条状”系统和管理流程发展为“条块结合。”

  该成果通过“一张图”,对“人、事、地、物、组织”五大类对象基于“空间位置”管理,实现查询、操作管理。不仅是对象和案件,还包括视频监控、应急指挥、公共资源、重点区域等也在同一地图平台实现“一键查询”。

  “目前,街道办事处最紧迫的工作核心就是区域联动的党建工作、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众服务,综合起来就是‘大治理’。” 李宏伟说,“为了在街道办事处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和公众服务建设工作,需要以智慧办事处综合服务平台的大力建设以实现对各方资源的充分调动,以期更好的服务民众,提高群众满意度。”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海,受聘担任河南省城市治理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他表示,大数据技术在公共服务供给领域应用的发展取向是从传统的行政决策为主导,转向以大数据驱动决策为主导,从过去的供给导向转向以需求为导向,将原有的碎片化供给转向为多元协作供给。这将重塑政府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中心将围绕城市治理大数据发展创新问题研究,开展城市治理大数据应用知识培训、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利用,进行城市治理大数据相关学术交流。(丁赛赛)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