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街头倒地 白衣天使共同救助

2018年08月08日15:29

来源: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实习记者 胡艺漫

  3日,市民刘先生向长春晚报记者提供一段感人的视频,一位年过7旬的老人晕厥在路边,正赶往上班途中的吉林省妇幼保健医院的多名医护人员看到此情形后,迅速对老人实施抢救并及时拨打急救和报警电话。

  “当时是早上7点多,正值早高峰的时段,在建政路与牡丹胡同交汇,我在上班的路上看见一个老人突然晕厥在路边,在我和其他市民正不知所措时,挤进来几名年轻的女孩和一位男子,让我们不要围观使空气流通,随后迅速给老人救治。”刘先生边向记者讲述边回忆当时的状况,“我记得老人的衣服上和脸上都是呕吐物,几个年轻的女孩一边持续给她做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一边帮她处理身上的污物。”

  在刘先生向记者提供的视频中,记者看见几名爱心人士正跪在地上为老人做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从视频中依然能看出她们焦急的神情,围观的市民则把自己的伞撑起来为老人遮挡阳光。

  事后,记者联系到当时救助老人的其中一名爱心人士,省妇幼保健院放射科主任宋滨,当时他见此情景,出于职业敏感,立刻跑过去拨开人群观察老人状况,随后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此时,同样上班路过此地的省妇幼保健院护士张雨、王超、刘丽、辛丽丽四人也冲过来加入了对老人的抢救。

  护士张雨给老人做人工呼吸,其他两个护士轮流给老人进行胸部按压,刘丽则在老人头部下方垫好软垫,并帮忙扶着老人头部,同时手按老人颈部脉搏,观察老人是否恢复知觉。整个过程分工明确,有条不紊。

  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这个胸部按压配合人工呼吸的抢救“循环”不知做了多少次。期间老人逐渐恢复了一定的呼吸和心跳,临时组成的“急救小组”成员并没有停下急救行为,一直坚持到救护车到来,直到老人被送上救护车,5位参与急救的白衣天使,默默离开,赶往医院上班去了。

  当记者问及参与抢救前有没有顾虑时,张雨护士笑笑回答:“再遇到这样的事,还是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