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电子合同实施一年 最受年轻人短途客青睐

2018年08月08日16:29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去年4月,佛山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广使用旅游电子合同。经过一年多的推广运作,这个曾经被寄予规范旅游市场厚望的新事物如今发展如何?将来会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记者连日采访了多家旅行社和主管部门,发现在节约资源和处理应急事故上,旅游电子合同的确发挥所长,而在监管市场行为上依然有改进空间。

  【现状】

  年轻人、短途游最青睐电子合同

  在禅之旅营业部,市民刘先生看中了一款周末海滨酒店度假产品,跟客服下了单,一会儿手机就收到确认短信,显示了详细的旅游合同。客服还教刘先生在公众号上选择旅游线路,也可以在线签订旅游电子合同,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购买旅游产品的全部流程。

  “一般年轻人或短途游比较喜欢使用电子合同。”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佛山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广使用旅游电子合同,经过几个月的安装调试系统,2017年8月开始全面铺开使用,至今已满一年。

  “目前佛山全市有120多间旅行社,已经有80间接入了旅游电子合同系统。”佛山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黄湛波介绍,虽然旅游电子合同并非强制要求使用,但目前佛山本地大部分旅行社都加入了系统。因为旅游电子合同系统要与旅行社本身的内部系统链接,有的旅行社还因此改变了使用了20多年的旧系统。

  使用旅游电子合同平台的旅行社,每份电子合同一经客人签名确认,即可传送总部存档,凭借加密密钥的手段,一旦进行修改,系统不仅记录在案,还会给客人发送通知短信。黄湛波认为,这能杜绝出现曾在旅行社发生的“阴阳合同”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利好】

  ②应急事件纳入监控

  旅游电子合同的“含金量”,还体现在应急事件的监控上。例如在去年旅游电子合同刚刚正式运行不久,广东就遇到台风“帕卡”来袭,佛山市旅游电子合同服务云平台马上组成了应急小组,把近三天的游客数据整理出来,有多少佛山游客出团,去往什么地方,多少外地游客在佛山,一目了然。黄湛波表示,平台的数据不单包括参加旅行团的游客,还包括通过旅行社预订自由行的住宿、机票的游客。

  ①费用仅为纸质合同的1/3

  “以前如果遇到人数多的团队,桌面上的合同叠得很高。”一位旅行社客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纸质合同平均一张需要0.5元,打印一份数页纸质旅游合同成本就要几元。如果使用电子合同,费用仅为其1/3价格不到,而且节省了来回发送快递的费用,客人只要点击网址链接就能打开小程序界面查看合同,再通过手机屏幕签上名字、确认提交,整个过程只需数分钟。

  ③旅行社与导游间选择更良性

  除了市民与旅行社之间购买服务更便捷外,旅游电子合同系统也方便了导游与旅行社之间相互选择。“旅行社经常需要聘请一些社会导游,以往都是圈内介绍,平台运营后旅行社可以向社会导游公开发放出团信息,让社会导游公开选择。”黄湛波说,特别是三水、高明等区域的旅行社,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发布需要社会导游的出团信息,因为这些发布上平台的信息都要通过专业审核,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旅游产品,“像不合理低价的团是不可通过审核发布的。”

  【不足】

  旅游企业选择性使用

  “旅游电子合同并非一个强制实行的项目,某些旅行社会把一些明显低价的线路不上载到平台,可能就无法监控。”黄湛波说。

  在旅游电子合同平台中设置了评价功能,但在使用一年多时间中,游客评价反馈频率不高。业界分析,可能由于旅游线路都是先付费产品,并不像消费结账同时评价那样形成惯性,当旅途结束后,旅客也没有习惯回头给旅游服务写评价。

  【展望】

  或增加导游带团借资功能

  黄湛波透露,根据有关信息,今年可能全国都会推行旅游电子合同,届时佛山这套率先使用的系统是否跟全国推广使用的系统互通,需要进一步考量。目前佛山最重点的工作,是通过导游平台培养更多优秀的导游,以适应越来越多的地接业务。

  黄湛波表示,通过统一的旅游平台为旅行社提供优质的导游,无论从旅游服务档次,还是在监管上,都可以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目前佛山正在使用的这套旅游电子合同系统,正拟增加导游带团借资功能。“以往导游带团,旅行社需要垫付途中使用的资金,这对于旅行社来说是个较大的压力。如果平台能够通过第三方实现这个垫资功能,将大大减轻旅行社负担,也为旅行社积极加入这个平台和接受监督提供积极的推动。” 黄湛波预测,如果垫资功能能够实现,旅游市场的运作将呈现一个全新的局面。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