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扶手” 28年见证奇迹发生 为了让瘫痪丈夫站起来 她搭5米长扶手陪丈夫做康复

2018年08月09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孙保国扶着扶手在练习走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通讯员郭小红文图

  28年前,为了瘫痪的丈夫能够再次站起来,偃师高龙镇的崔巧玲在自家院里搭建了5米长的扶手,每天陪着丈夫做康复训练。28年过去了,她的执着与努力换来了奇迹的发生,这5米长的扶手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爱情扶手”。

  突发意外,她撑起一个家

  28年前崔巧玲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孙保国勤劳能干,两个孩子活泼可爱。“可没想到好好的人突然就瘫痪了,我觉得天都塌了。”崔巧玲回忆,婚后第12年她刚35岁,丈夫孙保国骑摩托车时摔伤导致腿部骨折,还没康复又因高血压引发脑溢血,从此瘫痪在床。事情发生时崔巧玲的大儿子刚12岁,小儿子也才10岁,一家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她一人身上。

  在医院经过治疗,孙保国的腿伤基本痊愈,但瘫痪的状况医生也无能为力。崔巧玲于是便将丈夫接回了家,也就从那天起,崔巧玲开始了28年帮助丈夫康复的漫漫长路。

  自制扶手,28年创造奇迹

  因为有了崔巧玲精心的照顾,丈夫的身体一天天变好。可是身体养好了,丈夫的精神状态却并没有如期好转,看着躺在床上意志越来越消沉的丈夫,崔巧玲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她四处询问是否有康复的方法,“直到有位专家告诉我,只要坚持锻炼这种病肯定会越来越好,我的心才算有些踏实了。”崔巧玲说。最开始崔巧玲让丈夫扶墙站立锻炼,但是却很容易摔倒,常常两人一起倒在地上,满身伤痕。后来她又让丈夫扶着椅子、架着手推车锻炼,却也时常发生危险。

  “我就开始琢磨,不如在院子里搭建个扶手,这样既安全也方便。”说干就干,崔巧玲每天安顿好丈夫后,就根据想象开始忙碌起来。“第一天从中午忙到晚上10点,双手磨出血泡,才钉好一根铁柱子。”崔巧玲说,共用了10天才建好这一段扶手,担心会划手,她又用一天时间将扶手打磨光滑、涂上油漆。

  第一次抓着妻子自制的扶手,孙保国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地练习起来,练着练着就泪流满面。现在,孙保国可以自信地扶着扶手走个来回了。崔巧玲笑着告诉记者,连医生都说这是个奇迹,“有希望,我也就更有劲了。”

  “爱情扶手”,见证夫妻相濡以沫

  “28年,难道就没想过放弃?”面对记者的疑问,崔巧玲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刚出事那几年曾有好姐妹劝她趁年轻赶紧再嫁一家,“但是人得有良心,不能让人背后捣脊梁骨。”崔巧玲的坚定让那些劝她再嫁的声音渐渐消失。

  20多年,扶手几经更迭从木质换成铁质,崔巧玲也从满头青丝变成了白发。受崔巧玲的影响,两个孩子也很争气有了自己的事业。“最艰难的时候过去了,以后也会越来越好。”崔巧玲说,这些年轮椅坐坏了三个,扶手不知倒了多少回,但她对于现在的状况却很满意,也很知足。如今崔巧玲经常推着孙保国,两人有说有笑地漫步在村头,成了村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