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疆情”走进哈密】订方案、开讲座、带队伍......来自“普通”援疆教师张定勇的“不普通”关怀

2018年08月09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8月8日,距离今年高考已经过去整整两个月了。在援疆这片广阔的蓝图上,十三师红星高级中学用高考成绩作证明,为援疆教育事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学生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我感到非常骄傲,希望学生们经常回红高母校看看我们这些援疆教师,也希望他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出色。”十三师红星高级中学援疆教师张定勇说。

10位援疆教师合影(右二是张定勇)

  “我就是个普通的语文老师。”初次与张定勇交谈,他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去年2月17日,河南省实验中学派出10位援疆教师作为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哈密十三师红星高级中学,张定勇就是其中之一。张定勇1994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在24年的教师生涯中,他一直谨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真情援疆,教育担当。”能够加入援疆队伍,为援疆教育事业做贡献,他感到十分光荣。

  克服干燥气候 中原教师的风采闪耀边疆

  “在来之前,我和曾来援教的同事就红星高级中学的学生特点进行了分析,对于新一届学生制定了许多教学设想。”张定勇说。初来乍到,征尘未洗,张定勇极不适应这里的干燥气候,经常休息不好,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他援教的热情。

  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语文基础知识薄弱问题,张定勇迎难而上,为学生量身订制了教学方案。他从最基础的听说读写抓起,要求学生每天练一页字,课前背成语、讲成语,每周带着任务读好书,做摘抄写书评。他还鼓励学生收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热点,多发表自己的观点。

张定勇

  张定勇还承担了高中一、二年级写作课的校本二课教学任务,帮助热爱写作的同学尽快提高写作水平。每周五下午的写作课成了最火爆的选修课。“我非常敬佩张老师,他知识渊博,温文尔雅,不愧为名师。”张定勇的学生丁凯说。

  在有限时间里培养扎根边疆的优秀教师

  援疆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为了让教育援疆发挥余热,张定勇从自我做起,积极在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团队。他与红星高级中学的青年教师张晓师徒结对,通过备课、听课、评课、作业反馈等方面进行悉心培养。经张定勇指导,在学校举行的“青蓝杯”教学能力大赛中,张晓获二等奖。同时,由张定勇指导的其他几名教师分获一、二等奖。张定勇还帮助年轻老师改进教学设计,,指导高三教师制定高考复习计划,认真参加教学和教研,听课评课,研究教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受到红星高级中学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他还把自己主编的《高考作文满分秘笈》一书赠送给了红星高级中学的语文教师,人手一本,帮助全体语文教师尽快提高写作课的教学水平。

  真情援疆 为高三学子保驾护航

  今年6月26日,高考成绩公布,在红星高级中学参加高考的583名考生中(统招生512人),最高成绩是634分,重点本科上线近200人,本科上线近500人,重本上线率和名校录取人数较往年取得了突破性提高,连续六年保持持续增长趋势,超额完成了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2018年高考目标。如此喜人的成绩背后,援疆教师的功劳不可磨灭。

张定勇为高三学生开设的讲座

  今年高考前夕,张定勇为学校的高三年级学生开设了高考作文讲座,主题为“2018高考作文备考策略与命题预测”。他从高考作文的命题规律入手,对高考作文的命题特点进行了归纳总结,对2018年高考作文的备考提出了建议和预测。张定勇的讲解条理清晰、生动有趣。连续两天的讲座,每天六个班,三百多人,每次两个小时,在师生中产生很大反响。

  “从黄河之滨,到天山南北,我们踏着先辈的足迹,就像那雪山的青松,就像那绿洲的白杨,就像那戈壁的红柳,就像那沙漠的胡杨。”由红星高级中学援疆教师共同创作的《援疆之歌》中这样写道。像张定勇这般可敬可爱的援疆教师还有很多,这是一群特殊的“园丁”,他们把无私的爱奉献给了祖国边疆的孩子,奉献给了援疆教育事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