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差点要命的小感冒,让百名医护人员出动

2018年08月09日12:24

来源:重庆晨报

  一场差点要命的小感冒,让百名医护人员出动

  原来感冒引发了重症心肌炎,心肝肺肾出现衰竭,做了多次手术她才挽回生命 心内科医生表示,如感冒后出现发热心慌气短胸口疼活动能力差,要及时诊治

  医生们正在给病中张女士做检查。

  8月8日,新桥医院心内科病房内,31岁张女士终于要出院了。这是她住院的第44天。“怎么也没想到,居然差点被一场小感冒要了命!”回想起一个月来,自己从一场感冒发展到脏器衰竭、性命垂危,救治自己的医护人员达到上百位,花掉了40万元,张女士仍旧觉得不可思议。

  高烧气短还呕吐,小感冒老不见好

  张女士家住江北,这次“鬼门关里走一遭”的经历,起点却是因为“养生”。6月18日,端午节,想着平日里生活太紧张,天气也不是太热,张女士和丈夫决定带着家人去泡温泉,“放松身心,也能促进新陈代谢。”

  端午节那天,气温不到30℃,从温泉水里出来,风吹在身上还有些凉飕飕的。泡完温泉回家后,张女士最大的感觉就是全身酸软无力,“我以为是泡完温泉的正常反应,就没太在意。”

  谁知道,当天晚上,张女士就开始发烧了,到家附近的诊所一量体温,高达39.5°,而且张女士开始觉得自己心口像压了块石头,怎么也喘不上气。在诊所里输了一晚上液,不仅没有退烧,身体还越发难受。

  随后几天,张女士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她开始只以为自己感冒加重,但从小诊所转到附近的医院治疗后,病情仍旧逐渐加重。喘不上气的感觉不仅越来越明显,还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的情景,“而且右上腹也开始疼了,到后来就特别疼了。”

  一查变成心肌炎,四大脏器都衰竭

  就这样在多家医疗机构辗转治疗了一周左右,张女士逐渐只能依靠呼吸机进行呼吸。而且在住院期间,张女士的心、肝、肺、肾四大脏器都先后出现了功能衰竭。

  6月25日中午,为寻求更好的救治,张女士的家人最终将她转送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

  经过诊断,此时,张女士不仅有暴发性心肌炎、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多器官功能衰竭,还出现了急性胆囊炎、低蛋白血症、I型呼吸衰竭、多浆膜腔积液等多种疾病。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抢救回张女士的生命,新桥医院立即成立了以心内科为主,心外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麻醉科、肾内科、超声科等14个科室上百位医护人员组成的多学科联合抢救小组和特护小组,展开与死神的赛跑。

  “急性心衰,心源性休克,血压维持困难,全身器官血液不足。”医生们决定,立即给张女士的心脏进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治疗,以增加她的心脏供血,减轻心脏负担,增加全身器官血液供应,让心脏获得休息。

  然而,对心脏进行相关治疗后,张女士的病情仍无明显好转,心率和血压完全无法维持在正常水平,“如果继续下去,病人病情还会加重,随时都可能离开。”心内科主任黄岚忧心忡忡。

  特殊的“叶医生”,救回她性命

  虽然进行了心脏的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治疗,但张女士的心跳仍旧越来越微弱。6月26日下午,经过医生们的会诊,决定为张女士实施“重症抢救的终极武器”——“人工”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简称ECMO),以替代部分心肺功能,挽救张女士几近“崩溃”的心脏。

  26日晚上9点多,新桥医院心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心内科等多科的多位专家通力协作,他们在超声引导下直接穿刺股动静脉,先后将导丝、导管慢慢送入张女士体内。其中,一根导管经股静脉送至右心房,另一根经股动脉送至髂动脉;最后成功将一种名为“ECMO”的改良人工心肺机植入张女士体内。

  ECMO,汉语音译名为“叶克膜”,专业翻译为体外膜肺氧合,医生们常常叫它“叶医生”。“叶医生”开始工作后,张女士体内的血液引出体外,进行体外呼吸,人的外周动脉搏动开始增强,血压开始上升。张女士原本冰冷的皮肤立刻开始有了温度,惨白的脸色也逐渐有了气色。

  14个科室上百位医护,帮她战胜死神

  “叶医生”虽然暂时替代了张女士的心肺功能,但管理叶克膜是十分耗费精力的工作。对此,心内科成立了针对张女士的救治小组。

  小组里,张来平、王勇博士对张女士进行24小时监护救治。特护小组的护士们每小时都要为她检查凝血功能,观察她的皮肤、黏膜、穿刺处等有无出血、瘀斑,观察“膜肺”有无血栓、渗液。

  “它可以将患者的静脉血引出,经肺膜氧合后回到动脉,用以代替患者的心肺功能,让心肺得到休息,为接下来的治疗争取到了时间。”黄岚主任表示,暴发性心肌炎的急性期通常为发病的1-2周,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治疗的关键是使受损的心脏得以充分的“休息”。

  最终,“叶医生”为张女士提供的体外生命支持达到了61个小时。在这61个小时内,“叶医生”代替了张女士大约80%的心脏功能,这样,医护人员可以趁着这一“空当期”给予患者大剂量VC、丙球、激素等药物治疗,以减轻病毒毒素和过度炎症反应因子对患者心脏的打击。经过ECMO团队三天两夜的持续奋战,患者的病情持续好转,心脏功能逐渐好转。

  6月29日,张女士的病情好转,顺利撤离ECMO。就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时,张女士却又反复出现低烧的情况,咳嗽时痰中还带血。在针对性治疗有所转好后,又出现高烧和严重的感染、骨髓造血功能下降等问题。

  在接下来的长达1个多月的救治中,新桥医院组织了心内科、心外科、呼吸科、肾内科、血液科等14科室的上百位医护人员,进行了30多次的专家会诊。终于,张女士闯过重重关卡,在8月8日康复出院。

  出院时,张女士对陪伴自己一个多月的医护人员有说不完的话,她拉着黄岚的手不停说谢谢,“除了感激没有其他任何事情可以做,是你们给了我二次生命。”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