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状况调查:七成西安市民 每周健身一次以上

2018年08月09日12:24

来源:西安晚报

  全民健身状况调查:七成西安市民 每周健身一次以上

  记者 王健 摄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西安市民健身现状如何?据悉,为及时了解西安市全民健身的情况及需求,西安市统计局连续第三次开展全民健身状况调查。本次调查对象是全市范围内18到70周岁的城乡居民,共获取有效样本804个。调查显示,西安市民参与体育的积极性较高,七成市民保持每周健身一次以上。而健步走是西安市民参与最多的体育健身项目。

  特点一

  体育健身市民参与度较高

  调查显示,几乎天天健身的被访市民占22.8%,每周三次以上的占21.5%,每周1到2次的占26.6%,合计为70.9%,说明有七成市民保持每周1次以上的健身习惯。当然,也有近三成市民(29.1%)锻炼很少或几乎不锻炼。

  从年龄分组看,以天天健身的人群为例,46-60岁人群占比最高(36.1%),其次是31-45岁人群,61-70岁老年人群占比居第三位,占比最低的是18-30岁人群。可见,西安市中年人群健身参与意识相对较强。

  特点二

  健步走是市民最热衷的健身项目

  调查显示,健步走是西安市民参与最多的体育健身项目,此外还有跑步、羽毛球、骑车、游泳、健身器械、乒乓球、爬山、舞蹈和篮球等,排在前10位。

  特点三

  近五成市民达到中等健身强度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每次体育健身活动时间直接影响体育健身活动效果。对于一般人而言,每次有效体育健身活动时间建议为30-90分钟。

  本次调查显示,48.4%的被访市民每次健身能达到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38.4%的被访市民能达到1-2小时的中高等强度。但也有5.4%的被访市民平常健身强度可能不够,在30分钟以下,6.8%的被访市民平常健身强度可能过大,锻炼时间在2小时以上。

  特点四

  强身健体是市民健身的主要目的

  调查显示,强身健体是西安市民健身的最主要目的,此外还有塑身减肥、休闲娱乐、陪伴家人、减轻压力和扩大社交等。

  特点五

  网络是获取健身知识的第一途径

  调查显示,虽然也有6.8%的被访市民对健身知识从不关注,但通过各种方式关注健身知识的人群比例高达93.2%。其中,网络是获取健身知识的第一途径。此外,还有广播电视、书报杂志、学校教育、政府公益宣传和专业人士指导等。

  4大因素 制约全民健身发展

  尽管西安市民体育健身热情较高,但从全民健身的角度看,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主要表现为“三少一低”。

  市民休闲时间少

  本次调查结果发现,抽不出时间是影响市民健身的一个最主要因素,其次是工作太累不想锻炼。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比如周围缺乏合适的场地及设施、惰性、从事体力劳动不需要锻炼、缺少同伴和害怕运动损伤等方面。从总体看,休闲时间少是影响西安市民健身习惯养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市民健身知识少

  调查显示,仅有12.2%的被访市民能够较好地掌握科学的健身知识,58.0%的被访市民知道一些,29.8%的被访市民知道的很少。部分被访者甚至缺少基本的体育锻炼常识,比如认为从事体力劳动不需要锻炼等等。对科学的体育锻炼知识和运动防护知识缺乏,不仅会影响健身的效果,还有可能造成运动损伤。

  体育健身场地少

  完备的场馆设施是保障全民健身的基础,西安市近年来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上发展很快,但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还有差距。调查中,12.3%的被访市民表示目前西安的体育健身场地没有问题,但有87.7%的被访市民认为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场地少、器材维护少和设施少,是市民提及最多的问题,其他还有对不文明行为缺乏有效管理、场地环境差、部分场馆开放时间太短、场地布局不合理等。

  体育社会化程度低

  多元化的体育运动组织和赛事活动能够有效激发市民的健身热情。本次调查显示,只有56.7%的受访市民参加过体育运动组织,其中也主要是参与单位或学校的社团或运动小组以及自发性的社会运动团体;仅有53.9%的受访市民过去一年参加过健身活动和体育赛事,其中,也主要是参与由单位或学校组织的或者自发性组织的健身活动和赛事。说明,西安目前体育社会化的程度还相对较低,政府部门的引领作用有待增强。

  3大措施 激发市民健身热情

  如何有效激发广大市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日前,统计部门建议,应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并加强软硬件建设,优化全民健身的环境。

  宣传+服务: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

  利用新媒体宣传科学的健身知识。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和移动技术,通过开设全民健身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传播西安全民健身的最新动态和科学健身的相关知识。

  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北京、浙江、内蒙古、重庆等省区市,都建有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陕西省也已开通了陕西健康网,西安市也应建立一个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让市民通过这个平台享受到更多、更直接的健身方面的服务,更多、更快捷地了解到体育健身和体育赛事信息。

  硬件+软件:优化全民健身的环境

  加大体育场馆及设施建设。以市、区、街道、村四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为基础,行业、单位、社会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为补充,建设覆盖全市城乡的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网络。通过政府购买社会体育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民健身事业的兴办、营运等。

  推进学校和单位健身场地对外开放。西安高等院校多,尤其要从公益的角度,宣传和鼓励高等院校运动场所向市民开放。

  加大公共健身场地管理。定期开展健身器材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建立监管机制,对缺乏公共道德不讲社会文明,人为损坏健身设施的人,要加以制止和处罚。

  完善+发展:夯实全民健身的基础

  完善体育协会和社会团体。体育协会是全民健身的桥梁和纽带,建立体育健身“紧密结合体”,发挥体育协会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发展休闲体育旅游。体育旅游是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健身方式。西安周边有着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可以把体育和旅游进行有机结合,打造属于西安自己的体育旅游品牌,激发广大市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

  本组稿件由记者梁璠 实习生刘瑶瑶采写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