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决意杠上沙特 沙特暴怒冻结两国贸易关系

2018年08月09日09:5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沙特与加拿大争端升级 境外媒体:外交龃龉让加拿大得不偿失

境外媒体称,加拿大政府关切沙特阿拉伯“维权人士”被捕、惹恼沙特政府的事件愈演愈烈。继沙特冻结双方所有贸易和投资、下令加拿大大使离境并召回沙特大使后,国营的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也喊停直飞加国最大城市多伦多的航班。加拿大当局则不为所动,坚持“将持续鼓吹民权”。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8日报道,沙加两国关系雪上加霜。沙特官方“推文”称:“沙特阿拉伯王国有权采取进一步行动”。沙特国营电视台6日援引官员的话表示,在加拿大就学的1万多名沙特学生及陪同留学的家属将被转往他国,此外,沙特政府似也已暂停所有学生赴加求学奖学金。

另据台湾“中央社”8月7日报道,加拿大决意将“人权”作为外交政策核心,杠上沙特阿拉伯,沙特暴怒冻结两国贸易关系,加拿大恐为此付出巨额代价。

报道称,利雅得当局6日宣布驱逐加拿大大使,并切断与加拿大的商业关系后,加拿大多名高层官员重申总理特鲁多2015年上任后一直秉持的信念:国家进步的原则,没有任何妥协。

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7日说:“我们将引领我们的价值。”

“把加拿大价值带到全世界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为对待公民的正确方式发声。”

报道称,加拿大2013年同意向“沙特阿拉伯自由网”网站创立者拉伊夫·巴达维的妻子和3个孩子提供庇护后,便不断向沙特施压,要求沙特释放遭囚的巴达维。

加拿大外交部呼吁利雅得当局“即刻释放”巴达维的姐妹和其他“女性维权运动人士”的“推文”,这似乎成了让两国撕破脸的导火线。

近来,随着沙特经济逐渐多元化,加拿大亟欲扩大对沙特的投资和出口。

报道称,沙特是加拿大在波斯湾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仅次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017年,加拿大对沙特出口总额达14亿加元(约11亿美元)。

加拿大可能遭遇的首波重击,或许与加拿大向沙特出售价值150亿加元的轻型装甲车交易有关。

加拿大外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6日表示,她希望了解沙特对这桩采购案的立场。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莫马尼说,尽管加拿大可能因为这场外交龃龉丢掉几笔交易,然而长期来看,以“人权”为基础的外交手段利大于弊。

报道称,但其他分析师对此表示质疑。渥太华大学教授阿塔兰就说:“跟人权没关系,这只是一个很烂的借口。”

前加拿大驻沙国大使查特森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的目的是要改善巴达维先生的处境吗?如果是,我们失败了。还是要影响沙特阿拉伯的大方向?我也不认为我们已经达到目标。”

“我们提升了加拿大任何利益吗?没有,这是彻底的失败。”查特森评价道。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