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3个街道乡镇精细化防治大气污染

2018年08月09日1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设立专职环境网格员 在网格化信息平台上实现巡查、上报、分解、处理全流程操作

  163个街道乡镇精细化防治大气污染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全市已有163个街道乡镇纳入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示范区域。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10月底前,各区政府将对示范区域的相关街道乡镇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市环保部门将适时对各区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专项督察。

  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提升街道乡镇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本市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工作。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工作围绕属地责任落实,由区政府统筹开展,示范区域内的各街道乡镇作为实施主体,要求各区对辖区各类污染源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监督各类排污企业达标排放、做好道路(含背街小巷)深度保洁,力争达到“三无一有”,即无浮土、无异味、无黑烟、有切实可行有效的协调和管理机制,建立环境问题“发现-上报-解决-反馈”的快速响应机制并实现闭环管理。最终形成以全民参与为基础、以更高标准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以量化考核为核心的城市大气精细化管理体系。

  “对街道进行全面摸排,设立专职环境网格员,在网格化信息平台上实现巡查、上报、分解、处理全流程操作,网格员对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30分钟内处理完毕。”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作为示范区域之一的平谷区兴谷街道在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截至7月底,兴谷街道辖区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实现了从2017年7月全区排名倒数第三到2018年7月全区排名正数第一的巨大反转。

  据悉,全市目前已有163个街道乡镇纳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示范区域。各区均成立了以主管副区长为组长的精细化管理工作组,成员单位包括区级相关委办局、街道乡镇。今年10月底前,各区政府将对示范区域的相关街道乡镇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市环保部门将适时对各区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专项督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