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81岁老人钻研木雕20余年 著书立作寻找手艺传承人

2018年08月09日15: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9日电(费磊 代红玉)“年轻人只要喜欢技术的,跟着我学,不用找师傅,用心学,能当个高级木工,模具工,雕刻工也行。喜欢这一行的,爱好的,我就赠送一些书籍。”今年已经81岁的肖豫德老人,耳不聋眼不花,他告诉记者他的心愿是能找到传承自己手工艺的年轻人。 

  NA2A9006 

  肖豫德老人展示自己最喜欢的根雕。费磊 摄 

  工作调动 爱上木雕 

  肖豫德原来是一名职业篮球教练,1983年55岁退休后,被调到西北木材厂,在这里,肖豫德找到了艺术的源泉。 

  “我原来是有一点点基础的,后来在这个地方工作,见到了很多木料、工具。这里有很多浙江和福建的高级木工,给人民大厦做家具,见木工雕刻做工比较多。”越看越喜欢木工的肖豫德从此爱上了木雕。 

  2  肖豫德老人的部分作品。费磊 摄 

  肖豫德老人的部分作品。费磊 摄 

  在此期间,肖豫德经常光顾古旧书店,收集邮票,只要看到自己喜欢的图案,都会拍下来或者画在纸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积累了好多的图案。“以前都要用手画,现在很多图片可以拍下来用复印机打印,但是雕刻还得用手工。”肖豫德说自己雕刻的小鱼,葡萄,连年有余,福娃这些图案都是从邮票上得到的。 

  NA2A9008 

  肖豫德老人的工具柜。费磊 摄 

  老人的出书情结:找到手艺传承人 

  肖豫德老人为了传承手艺可以说是想尽了办法,而且还自己出资编了一本《初级木雕技法和图片欣赏》的书。老人说,“感觉自己身体不好了,赶快给后人留点东西,十个人里面八个人认真学也很满足了,中年老人退休没事做也可以修身养性。” 

  当他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就开始自己编纂书籍,“咱这个又不是为了挣钱,编书,拍照片,文字编辑都是我一个人,我去找的出版社,告诉他们要用最好的纸。”遂将自己的雕刻心得经验集结成册。书的模板成型的时候,肖豫德老人也是反复修改,一共出书三百多本,他甚至去公交车上给年轻人讲解木雕知识,也会把书籍和工具使用方法分享给周围喜欢艺术的年轻人。 

  NA2A9012 

  肖豫德老人展示自己部分的木雕工具。费磊 摄 

  为了展示木雕的魅力,肖豫德还翻箱倒柜地给记者拿出自己珍藏的蝙蝠刨,刨上面还雕刻了半坡博物馆的鱼图像,每个刨前面还用铁片保护,以免工具受伤。珍藏的工具几乎不但实用,而且都是工艺品。 

  “技术书籍时间再长不会作废,科技发展了,有些可以代替手工,有的不能代替,我喜欢年轻人爱好艺术,雕一下,刻一下就出来了,雕刻的东西几十年都不会变样,粗雕,细雕,打磨,上漆,把技法传承下去是很重要的。”肖豫德说,年轻人喜欢艺术要继续下去,不能动摇。 

  NA2A9024 

  肖豫德老人自己珍藏的木雕工具蝙蝠刨。费磊 摄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