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堤上,筑起一道“防护墙”

2018年08月09日13:14

来源:解放军报

  大堤上,筑起一道“防护墙”

  豫南七月,天空乌云密布。

  正在组织民兵进行防汛演练的漯河市临颍县人武部副部长吴昆,突然接到作战值班室报告:“颍河化行闸洪水下泄流速超500立方米/秒,预计3小时后将到达繁城镇吴刘闸,颍河台陈段荆李桥路口有溢满危险……”

  情况紧急!吴昆请示上级后宣布:停止演练,并立即赶赴荆李桥。随即,参加演练的百余名乡(镇)基干民兵迅速集结,并携带装备器材赶赴目的地。

  一声惊雷,豆大的雨滴砸下来,没多久便倾盆如注。河堤旁,抢险队员们编组4个分队,按照事先分工投入战斗。此时,肆虐的洪水已漫过通往村内的水泥路。

  夯木桩、背沙袋、排积水……危急时刻,一个个绿色的背影在大堤上筑起一道“防护墙”。疏通管道时,民兵谢宗洋不慎被玻璃碎片划破了脚,但他依然强忍疼痛、默默作业,直到完成任务。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雨势丝毫不见减弱,河床里的水开始溢流。台陈镇邓庙村的张大爷养了20多只羊,由于这几天天气太热,他把羊群圈养在了村头相对阴凉的羊圈里。没承想,突如其来的大雨一下子把羊群“包围了”。眼看着自己的“宝贝”毁于一旦,张大爷心急如焚。

  得知情况后,吴昆立即指挥一组民兵赶赴邓庙村。看到赶来的队员们,张大爷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趟过齐腰深的积水,大家手拉手向羊群靠近。一只、两只、三只……不到两小时,20多只羊全部被转送到安全地域。

  “关键时刻还得靠咱子弟兵!”看着队员们离去的身影,张大爷激动地说。

  入夜,大雨渐小,洪流减弱,劳累了一天的队员们终于有时间坐下来饱餐一顿了。此时,他们才发现自己早已浑身湿透,鞋子里也灌满了泥浆。

  颍河两岸,村民已进入梦乡,远处不时传来几声狗叫声,一切那么安详。而队员们丝毫不敢懈怠,他们时刻警惕着,并随时受命再出发……

  傅 刚 王士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