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口处,又见那抹“迷彩绿”

2018年08月09日13:14

来源:解放军报

  决口处,又见那抹“迷彩绿”

  7月24日中午,宁夏中卫市黄河宫景区附近的防洪堤坝出现决口,奔流的洪水涌向住宅楼,情况危急。

  灾情就是号令。沙坡头区人武部民兵一连迅速动员,身着迷彩服的民兵们请领铁锹、铁镐、救生衣等抢险器材后,很快赶往集结地域,与中卫军分区、沙坡头区人武部官兵会合。救援现场,中卫军分区已建立临时指挥部,指挥员赵国武将赶来的民兵按不同任务分成6个小组。受领任务后,各小组迅速展开实施救援。

  由于景区周边地质结构复杂,加上树根盘结、石头潜埋,给挖沙装填带来很大难度。布置完任务,赵国武跟大家一起跳进湍急的河水里,一边指挥民兵有序展开,一边转运沙袋。此情此景,感染着现场的每一名同志。大家依次排成长队,转运沙袋的同时呼着口号相互加油鼓劲。

  堤坝决口处水势湍急,救援人员很难站稳。赵国武就指挥一部分民兵手拉着手、胳膊挽着胳膊组成“人墙”,以减缓水流速度,同时让其他民兵借机堆填沙袋以封堵决口。

  正在办公室开会的文昌镇民兵连长刘文祥,接到指令后来不及换双鞋子就迅速集结民兵。到达指定地点后,皮鞋跑丢的他带领民兵迅速展开救援。当从洪水里爬上岸时,他才发现双脚被划破了好几道口子。

  当晚10时,决口基本被封堵。这时,救援人员才得空在堤坝上草草扒了几口饭,尔后又按照分工依次在堤坝上勘查了一遍。考虑到后续洪水隐患,一部分民兵被留下来执行警戒巡逻任务。

  第二天上午,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李建民等3名民兵,忽然听到一阵呼救声——有人落水了!3人迅速赶过去,一边向上级报告情况,一边紧急施救。

  天有无情灾,人有回天力。他们把落水者拖上岸后,又按照平时训练中学习到的救护方法为其施救。当救护车赶到的时候,恢复意识的落水者已脱离了危险……

  路波波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