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险!3米长钢筋坠落刺入头部 幸运!医生妙手拔出帮患者脱险

2018年08月09日12:25

来源:西安晚报

  医生紧急手术取出钢筋 记者翟小雪 实习生尹渊榛 摄

  钢筋刺入患者头部的影像 (医院供图)

  小康是一名消防战士,近日专程从天津赶到西安,原来不久前其父亲在工地干活时,被一根高处坠落的3米长钢筋刺进头部,伤情凶险。最终在西京医院专家的全力救治下,其父亲成功脱险。昨日,小康向在场的医生深深地鞠了一躬,“以前都是我救别人,如今是西京医院的医生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非常感谢……”

  3米长钢筋高空坠落

  刺入男子头部

  “那天我吃完早饭准备整理内务时,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说父亲在工地上干活出事了。我当时就懵了,平时在消防队都是我冲到一线救别人,这次父亲伤情严重,自己感觉特别无能为力……”昨日,小康泪流满面地说。

  小康的父亲康杰(化名)今年56岁。7月28日上午,他正在甘肃一家工地干活时,不慎被一根长3米从高处坠落的钢筋刺入头部。康师傅当场倒地,意识出现障碍,逐渐进入昏迷状态。钢筋造成的伤势严重,自头顶部经右侧大脑半球贯穿至右侧面部颅底穿出,从面部皮下可触及钢筋头部。

  由于钢筋太长,无法将患者抬进120救护车,在现场紧急抢救处理中,消防队员用液压剪将钢筋局部截断,保留了约30厘米长钢筋,其中约20厘米存留在颅内。患者被紧急送至当地医院做了头颅CT等检查后,考虑到病情复杂,风险极高,甘肃当地医院建议转至西安的西京医院进一步诊治。

  如何既拔出钢筋

  又避免二次损伤

  7月28日晚,西京医院急诊科接诊后,立即组织多学科会诊,决定收入神经外科急诊进行手术治疗。

  “ 颅脑穿通伤手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手术,面临着多方面挑战,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既拔出钢筋又避免二次损伤。”神经外科副教授林伟表示,患者病情危重、伤情复杂。此外,钢筋还穿过了颅内外重要组织结构,毗邻的神经血管复杂;钢筋粗大、呈螺纹状,贸然拔出极易造成二次损伤。同时,还存在颅内大出血、脑脊液漏、术后感染等风险,手术难度非常大。

  为确保手术成功,神经外科主任费舟立刻成立临时救治小组,并制订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

  手术中,由林伟医生主刀,在患者头部实施了开颅和清创,利用骨瓣成形技术解除头端对钢筋的阻力,顺着钢筋入颅的方向,均匀轻微用力,成功从顶部钢筋入口处将钢筋全部拔出,随后进行伤道清创、止血及颅骨复位。整个手术历时约3小时,未出现明显出血。

  术后第二天,康师傅生命体征良好,意识清醒,言语清晰,没有出现神经功能缺损。

  记者昨日在神经外科病区看到,经过术后护理,康师傅恢复良好,已开始进流食,一周后就可以出院了。小康拉着医生林伟的手激动地流下热泪,“多亏西京医院的医护人员,将我父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记者张黎娜 见习记者马相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