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疆情”走进哈密】“摄影家”+“诗人” 援疆民警冯庆胜的伊吾情怀

2018年08月09日19:57

来源:大河网

  冯庆胜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实习生 魏呈)8月8日,一场招警考试正在哈密伊吾县进行,作为伊吾县公安局副局长的冯庆胜正为考试忙前忙后,他负责这次招警的招生、监考和后期培训工作。2017年2月,作为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冯庆胜来到了位于天山北麓的哈密伊吾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疆生活。

  冯庆胜今年42岁,是河南新乡人,自他主动赴疆开展维稳工作以来,先后分管了刑侦、政工、法制、出入境管理、信访、禁毒、经侦等工作。工作上纪律严肃,紧张压抑是常态,工作外,他才华横溢,是一个充满情怀和文艺细胞的人。

  伊吾风光(冯庆胜摄影作品)

  夕阳(冯庆胜摄影作品)

  雪(冯庆胜摄影作品)

  拍: 援疆公安镜头下的伊吾如此多娇

  “冯局长,您拍照拍得真好啊,很专业。”几日前,河南媒体团到访伊吾县胡杨林,冯庆胜热情的帮大家拍照,摄影水平获得了一致赞赏。冯庆胜腼腆地说:“来得多了,拍得多了,自然就熟悉这了。”其实,在援疆一年半的时间里,他早已熟知了这里的每一片土壤,把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深深地融进了心里。

  是的,作为公安的冯庆胜也是一名业余摄影师,他曾是河南省青年摄影家协会的成员。他的镜头,记录了伊吾的春夏秋冬,从星辰到日暮,从雪山到草原,从胡杨到牛羊,从战友到援友,从远道而来的朋友到当地所结的少数民族亲戚。在他眼中,伊吾是一座五彩缤纷的县城。

  “伊吾是红色的,1951年这里发生过伊吾四十天保卫战,无数革命英烈长眠于此,革命烈士陵园和英雄纪念塔也成为了当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伊吾是白色的,从春满苇子峡漫山遍野争相怒放粉白的杏花,到寒风凛冽漫天飞舞白雪皑皑的冬季,天地银装素裹;伊吾是绿色的,当马兰花吐蕊,一望无际的乃楞格尔大草原焕发生机,犹如一幅碧绿的水彩画;伊吾是金色的,当萧瑟的秋风吹过,此时的伊吾草原和树木都是枯黄的,但却是胡杨最美的季节。”在这位摄影家的眼中,伊吾这座县城无不充满了诗情画意。

  冯庆胜镜头下的胡杨

  胡杨如人形般“起舞”

  写:一咏三叹诗词写不尽的援疆情怀

  “铁马冰河风云泣,将士戍边犹战酣。”2018年元旦的时候,冯庆胜在援疆年记里又添了一首新诗,转眼间,他已在伊吾县度过了一年。援疆的日子过得很慢,似座永远难以逾越的大山隔断着他的思乡之情,徒留诗赋读他的孤独;援疆的日子又过得很快,日日在岗,他和战友时刻准备着,百姓的呼唤组成了他生活的每一个节点。

  冯庆胜与结对的亲戚在一起

  一键报警、负秒级出警,一分钟处突、十户联防、社会网格化管控、民族团结一家亲、学转促、访汇聚......令人眼花缭乱的公安工作有太多难忘的回忆,冯庆胜常以诗歌和长文作为寄托,抒发援疆的种种深情。

  “玉门深锁几千重,影徒随身万里沙。”去年3月19日,伊吾县淖毛湖白平湖矿场发生命案。为争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冯庆胜只身驱车赶往。“我用手机导航案发地点,结果整整跑了二百多公里,中间无人区手机根本没有信号,还好是一条直路。有时候同事还说你胆子够大的,敢一个人前去,我说根本没想到会是这么远的路程。”冯庆胜告诉记者。在渺无人烟的无人区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一眼望去皆是黄沙戈壁。案件侦破时已近深夜,返回途中万籁俱寂云黑俱灭,唯有天山明月相伴。此情此景之下,冯庆胜深感公安工作责任之重大。

 冯庆胜带领结对亲戚于清明节到伊吾县四十天保卫战纪念馆缅怀先烈

  “边城中秋夜,千家万户宴。席间不满坐,将士尚未还。”去年10月4日是农历中秋节,却也是“双节”安保的关键时期,全体民警一律不准休假,二十四小时在岗在位。当天冯庆胜与援疆指挥部的领导和同志们到前山卡点慰问过后,便立即投入到双节安保任务当中,当人民群众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之时,他坚守在维稳的第一线。回想起援疆民警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再加上“双节”不能与亲人团聚的诸多遗憾,冯庆胜留下了如此诗作。

  “歌犹罢,舞未休,抚掌击节酣高楼。男儿何所愁。”像冯庆胜所作之词,无数的援疆兵警为祖国统一、边疆安定默默驻守在第一线,他们生活艰苦,想念家乡,可是为了人民的安全丝毫不敢松懈,可敬可赞。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