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县:特困地区重点贫困县的“摘帽”之路

2018年08月09日18:20

来源:大河网

  导语:8月8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县、沈丘县、新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这是继兰考县、滑县、舞阳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后,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又一阶段性胜利!

  那这三个县为什么能“摘帽”?三个县的脱贫工作有什么亮点呢?

  大河网讯(记者刘杨)城乡面貌发生巨变,农民生活显著改善,15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91%,这是如今脱贫摘帽的“新”沈丘,脱贫攻坚的成效已在沈丘县遍地开花结果。

  沈丘县是河南省周口市下辖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 豫皖交界处。多年来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一度经济发展滞后,2011 年被确定为国家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截至2014年年底,沈丘县有12.84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贫困发生率9.92%。

  是怎样的举措让沈丘县摘掉贫困帽?

  沈丘县县委书记黄埔立新讲到,“沈丘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脱贫摘帽工作任务,举全县之力,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精准文章,苦干实干、克难攻坚、奋发作为,做好脱贫工作。”

  创新驱动发展 优势带动增长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连续5年周口第一

  怎么脱贫?沈丘县把加快发展作为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项目拉动、产城互动四大主战略,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机械电子新材料新兴产业,持续推进呼叫中心产业园、玉文化产业园、红木文化产业园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发展模式。

  “一河穿城、通江达海”,沈丘县抓住沙颍河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内河航运、临港经济,努力打造休闲食品城、 港口物流城、滨河宜居城,县域经济发展在量的增长中实现了质的大幅提升。2017年,沈丘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8亿元,连续5年居周口市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打好就业、产业扶贫“组合拳” 带动11000人就近就业

  要“拔穷根”,必须要促进就业、发展产业。沈丘县坚持把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确保了脱贫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去年共帮助19011名贫困群众实现县外就业;采取“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建成159个村级扶贫车间,带动11000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400多人。

  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建成293个村级光伏电站,带动贫困户5618户;采取“扶贫基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培育37家种植养殖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4292户;扶持6家带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2505户;创新开展金融扶贫,累计发放贴息贷款4.3亿元,受益贫困户8472户;稳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全县547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全部组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围绕民生抓脱贫 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脱贫攻坚,民生优先,教育、社保、住房、医疗……一项不能少。沈丘县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和民政救助政策,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实行“一站式”就医结算服务和“一提两降三救四保”优惠政策;提高低保户、特困人员救助标准,全面落实残疾入两项补贴政策;加大敬老院改扩建力度,完善设施,改善服务,扩大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等等。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注重党建 实施智志双扶 形成了全社会支持和参与的强大合力

  沈丘县把基层党建作为核心工程,统筹推进基层阵地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等,成效显著。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扶贫捐助,累计捐款捐物2600多万元,形成了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注重作风建设,压实脱贫责任,树立一线选人用人导向,加大督导问责力度,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沈丘县开展了十星级文明农户”“脱贫致富能手”“卫生光荣户”“孝老敬亲模范”先进典型评选和脱贫攻坚百场巡演活动,推进爱心超市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沈丘县县委书记黄埔立新表示:“实现脱贫摘帽,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奋力开启沈丘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