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革命老区成功摘掉“贫困帽”

2018年08月09日18:19

来源:大河网

  导语:8月8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县、沈丘县、新蔡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这是继兰考县、滑县、舞阳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后,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又一阶段性胜利!

  那这三个县为什么能“摘帽”?三个县的脱贫工作有什么亮点呢?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也是著名的贫困县。2014年,新县贫困发生率为14.9%,四年多来,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如今,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12%,成功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那新县是怎样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的呢?

  新县位于河南省信阳市东南部、大别山腹地、鄂豫两省交接地带。长期以来,由于战争创伤和地理因素制约,贫困的烙印深深刻在老区群众的身上,但老区群众努力走出贫困的脚步不曾停歇。

  6000多名干部 179支驻村工作队 扛稳责任 实现高质量脱贫

  繁重的攻坚任务,更需要全县干部和群众有啃下“硬骨头”的精神。6000多名干部、179支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73个贫困村、106个非贫困村和1.2万户贫困户,让脱贫速度更快、质量更高。同时,新县开展了“昼访夜谈”活动,全县处级干部带头,每月两次以上昼访群众、夜宿农家、落实政策、解决问题,真正深入群众,解群众之所需。为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建立督查巡查和考核奖惩机制,对乡镇只考核脱贫攻坚,不考核GDP和税收,在脱贫攻坚线考察识别干部。

  产业、健康、教育等全面精准扶贫 确保不落一人

  把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助力脱贫攻坚。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新县加快培育医药制造、智能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和文化旅游“四个一百亿”健康产业集群,同时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取得重大成效。全县75%的贫困户稳定获得就业薪金、入股股金、资产租金,新县在2017年全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中居第12位,实现了强县和富民相统一,生态保护和扶贫脱贫一个战场、两场战役的双赢。

  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齐发力。新县创新健康扶贫模式,实施源头预防和医疗保障双向发力,建立起“五道保障线”,贫困群众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1%以上。“扶教育就是扶未来”,新县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程帮扶,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针对贫中之贫、艰中之艰,加大兜底保障力度,推动贫困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进成7所多组数老院新建改建任务和8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扶贫、扶智、扶志 累计培训贫困人口1093人次

  新县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成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累计培训贫困人口1093人次,实现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培训全覆盖。开展“清洁庭院、幸福家园”和“幸福大讲堂”活动,改善人居环境,改变陈规陋习,培育良好的乡风、村风、民风、家风。持续开展“脱贫模范”“致富之星”等评选活动,让贫困群众懂政策、学典型、知奋进。整合帮扶资金,采取购买服务、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用市场机制激发了群众实干脱贫的内生动力。

  新县县委书记吕旅讲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总书记最深的牵挂’作为最大的担当,始终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吕旅也表示,脱贫摘帽只是开始,全县上下将重整行装再出发、再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努力让老区人民全面发展、共同富裕,让老区新县在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更加出色。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