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乐观的奋斗者:永康“西瓜男孩”卖瓜攒学费感动众人

2018年08月09日19:0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立秋刚过,天气依然闷热难耐。在永康市城南路凤凰城路口,一名小伙子正在卖力地吆喝“卖西瓜”。这个小伙子名叫李恩慧,今年18岁,还有一个月他就要上大学了。

  在永康,现在很多人叫他“西瓜男孩”。因为家境贫寒,这个暑假,李恩慧想靠自己的努力卖西瓜挣一万4千元的学费,这一举动让不少人感动不已。

  李恩慧家位于永康市象珠镇峡源村,是个偏僻的小山村,离城区约20公里。父亲李安明今年69岁,母亲在他很小时就离开了家,父亲靠种田将孩子拉扯大。在父亲眼里,儿子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知道我一个人带他不容易。”

  今年,李恩慧被浙江警察学院录取。高兴之余,他要面对的是家里难以负担的学费,他决定靠卖西瓜来挣钱,“我爸已经把他能给我最好的东西都给了我,现在是我该回报他的时候了。”

  “朋友们,有空来买西瓜。”一个多月前,他在自己的朋友圈开始吆喝。

  每晚7时,李恩慧的西瓜摊准时出摊。“西瓜要不要挑一下?大点小点都有,来看看吧。”面对来来往往的过路市民,李恩慧一点也不害羞,他的热情吆喝常常引来不少人买瓜。他对顾客十分热忱,5毛钱的便宜也不会多占。

  要赚一万4千元学费,他算了下,需要卖7万斤左右的西瓜。白天送瓜,晚上卖瓜,他指着手机里保存的送瓜单,“每天十几个单子,排得很满,要一个个去送,送完这些单子晚上就去摆摊。”

  在李恩慧看来,卖西瓜攒学费是件很平常的事。家里的洗衣机、热水器、冰箱等,都是他从高中开始打工赚钱买来的。

  “西瓜男孩”的故事传开后,在当地引起热议。有人说,这就是坚强乐观的奋斗者,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勇气和担当,“艰苦的环境压不垮真正的强者,反而成了前进道路上的磨刀石。”也有人说:“难能可贵的是,面对困难,他始终以独立和奋斗的姿态生活,心里充满阳光和感恩。”

  在这个小小的摊位上,经常光顾的有李恩惠的老师、同学和朋友,还有当地义工、热心市民,大家不但买瓜,还帮忙卖瓜,这让他倍感温暖。还有许多爱心人士想直接给他资助,但都被他一一谢绝了。“谢谢一路走来帮助我的好心人,他们的善良深深激励着我,但我有我的原则和尊严。”他黝黑的脸上笑得灿烂,“我希望可以自食其力去战胜困难,通过努力得到想要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也是我最看重的。今后,我也会继续自立自强,好好学习,做个好警察回报社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