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学者称古朝鲜文明先于黄河文明 是第三大古文明

2018年08月09日21:34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日,韩国首尔大学名誉教授慎镛厦在新书《古朝鲜文明的社会史》中表示,“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埃及文明并列的东方文明不是黄河文明(3700年前),应当是古朝鲜文明”,其观点引起很大争议。

  韩国《朝鲜日报》8日报道称,韩国社会史学者慎镛厦《古朝鲜文明的社会史》一书,综合整理“一直以来被历史遗忘的古朝鲜文明的起源与发展、社会经济基础与文化特性、古代国家建立与发展及灭亡等”。其在书中表示,“5000年前出现的古朝鲜文明,继美索不达米亚文明(5500年前)和埃及文明(5100年前)后,是世界第三大古代文明。”

  根据慎镛厦的研究,古朝鲜文明起源于公元前30世纪,地点在大同江流域和辽东地区。冰河时期结束之后,在12000年前,处于北纬40度以下的古朝鲜半岛出现农耕文化,成功栽培稻子和豆子,“为世界最早”。新石器时代,农业革命促进人口增长,一部分人移居到北方地区。到达辽河以东的人们成为秽族,信奉虎为图腾,而到达辽河以西地区的则成为貊族,信奉熊为图腾。5000年前,气候异常变化,辽西地区的貊族向东南迁移,在大同江流域与韩族结合,成立以青铜器文化为基础的古朝鲜。古朝鲜历经1000年之后,将首都迁至辽东,吸纳秽族,向东西方向扩大领土,成立了覆盖朝鲜半岛、中国东北地区、俄罗斯沿海州的“古代联邦国家”。慎镛厦称,韩民族的先民为韩、秽、貊族人,他们处于古朝鲜的中心地区,而挹娄、匈奴、突厥、蒙古等游牧民族在周围生活。古朝鲜语是乌拉尔-阿尔泰语系中历史最久的语言。

  据悉,慎镛厦提出的多个主张当中,最具争议的是古朝鲜文明对中国古代文明产生影响,这与人们的普遍观念恰恰相反。有专家认为,黄河文明的起源为辽河文明(红山文化),而慎镛厦则主张红山文化的主人公就是貊族,在古代中国东海岸定居下来的古朝鲜移民对黄河文明形成产生重要影响。

  据报道,面对这一爆炸性“研究成果”,韩国社会和民众并没有十分欣喜,网上转载和评论寥寥无几。不过,慎镛厦自我评价称,该书“重新探索被遗忘的古朝鲜文明,努力开拓人类文明史的新范畴”。(张静)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