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洗菜 减少农残

2018年08月10日06:40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王旭峰

  说到农药残留(简称农残),主要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在种植时喷洒的农药,另一种是土壤或水源中存在的少量农药。日常烹饪时,如何减少农残呢?

  有农残≠农残超标

  现在大家谈农残色变,其实是把农残对人体的危害夸大了。其实有农残和农残超标是两个概念。食物中检测到农残,并不能说明这些食物就有害,因为离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目前的农残标准都是根据农药的毒性、农药的实际残留量以及膳食结构,通过风险评估,综合计算出来的数值,这个值是一个极限安全值,并且,要在此基础上加上100倍的安全系数。

  目前国内一般使用的都是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农药,而且,据农业部数据统计,我国农残合格率已经接近欧盟,所以不用谈农残色变。当然,不得不说,有部分食品确实存在农残超标的问题。作为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要通过一些正确的办法,降低食物上的农残。

  有效清洗去农残

  一般来说,农残合格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稻谷、豆类、茄果类、叶菜类、根茎类。大部分农残存在于食物的表面,适当处理可以去掉。去除或者减少农残的常用方法可以简单总结为:一放、二洗、三泡、四削、五焯。

  一放农药在存放过程中,随着时间推移会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所以,对于那些保存时间较长的瓜果蔬菜,可以通过存放一段时间,减少农残,比如根茎类蔬菜。

  二洗一般先用水冲洗掉食物表面的污物,一边搓一边洗,保持30秒以上。另外,有些蔬菜用温水清洗比凉水清洗去农残的效果更好,因为温水可以加快农药的溶出。

  三泡 冲洗干净后可以再用清水浸泡,浸泡时间不少于10分钟。不要切开后浸泡,浸泡后要用流水冲洗两三遍,避免二次污染。

  四削蔬菜瓜果表面农残相对较多,所以可以去皮的,尽量去皮吃,去皮后再用清水洗净,可以基本清除农残。

  五焯有些菜比如芹菜、豆角,炒之前先用开水焯一下,有一部分农残可以在高温下分解,当然,焯完后再用清水洗一下。

  有虫眼儿的绿叶菜更安全吗

  绿叶菜有虫眼儿,说明打药少,所以更安全,是这样吗?并不是。绿叶菜柔软、水分多,虫子爱吃,虫害就多,一些种植者就会经常喷药,用的农药多,农残就更多。所以,有虫眼儿的绿叶菜不一定更安全。当然,我们可以选择有特殊气味的蔬菜,如茼蒿、香菜、芹菜、胡萝卜、芥蓝、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菜虫子不喜欢吃,不妨多选择。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