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村民家门口趴着条鳄鱼 原是养殖户运输过程中遗失

2018年08月10日07:51

来源:大河网

  张大妈家门口的鳄鱼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实习生刘佩格通讯员雷静郭小红文图

  偃师市首阳山街道古城村村民张大妈的家门口,趴着一条一米多长的鳄鱼,吓坏的张大妈立即喊来丈夫和邻居们帮忙,几经努力才抓住了鳄鱼。这条的鳄鱼究竟从何而来?怎么会突然出现在村民家门口?抓获后的鳄鱼又要如何处置呢?

  村民门口突现鳄鱼

  回想起当天晚上的一幕,张大妈依然心有余悸。张大妈回忆道,当晚天色已经黑了,刚打开门她并没有看清地上趴着的是什么,“后来看它尾巴甩了甩,才发现是鳄鱼。”地上的鳄鱼有一米长左右,吓坏的张大妈赶忙喊来老伴帮忙,但是三四十斤重的鳄鱼很难被制伏。

  听到响动的邻居们赶到张大妈家帮忙,几人拿着铁锨合力才把鳄鱼给绑了起来,“当时铁锨都被鳄鱼咬得直响,真吓人。”

  随后,经森林公安、渔政等部门调查得知,这条鳄鱼是后庄社区一鳄鱼养殖户在运输过程中,由于看管不严遗失的。

  为人工养殖,没有产生危害

  昨日,记者从偃师市渔政站了解到,这条出现在古城村的鳄鱼学名叫暹罗鳄,也叫淡水鳄,这种鳄鱼成年可达3米多长,最长能达到4米多长,主要分布于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根据鳄鱼1.3米的体长判断,这条鳄鱼应该是一条未满周岁的幼鳄。”据渔政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暹罗鳄是国际公约附录Ⅱ中的保护动物,目前国内允许进行暹罗鳄的养殖,但是办理相关的养殖手续和运输手续都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批。

  “这个鳄鱼养殖场原位于伊洛街道后庄社区,随后才搬到了首阳山街道。”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该养殖场于2017年7月已经在农业部门办理了养殖证,养殖场在后庄社区养殖过程中符合规范,搬到首阳山街道时,渔政站也提前到养殖场进行检查,养殖池等也都基本符合规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类人工养殖的暹罗鳄,一般不会对人类构成太大的危害,但当它们饥饿或者认为自己受到袭击时,也会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此次搬迁养殖户没有提前通知渔政部门,属于私自搬迁,渔政、森林公安等部门已经责令该鳄鱼养殖户及时整改并排查隐患。这条鳄鱼也暂时被渔政部门收缴,并依法对鳄鱼进行安全合理处置,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截至发稿,记者从偃师市渔政部门了解到,经过严格核实,目前该鳄鱼已由该养殖户经过相关手续认领回家。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