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观察:转会纪录屡被破 门将身价缘何水涨船高?

2018年08月10日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0日电(王禹)今年夏天的国际足球转会市场,门将唱起了主角。距离巴西国门阿利松以高达725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利物浦俱乐部,打破尘封了17年的门将最贵转会身价过去不足一个月,这个纪录就被再一次刷新。

  在今年夏天来临之前,门将向来都不是转会市场的热门。2001年,齐达内以7500万欧元的转会费从尤文转投皇马,而“老妇人”则利用这笔资金,从帕尔马以4760万英镑的转会费签入了年轻的布冯,后者也成为当时世界上身价最高的门将,这项纪录在此后的17年间从未被打破。

  上赛季欧冠决赛,利物浦因为门将卡里乌斯的两次致命失误,在距离冠军奖杯近在咫尺的地方遗憾止步,一个赛季的努力化为了泡影。尽管卡里乌斯依然得到主帅克洛普的力挺,但红军在新赛季的野心,依然让他们下定决心花费重金,将巴西门将阿利松带到安菲尔德球场。

  尽管阿利松已经是意甲季军、欧冠四强和巴西世界杯8强阵容中的绝对主力,但依然有媒体对利物浦愿意为一名门将花费如此高昂的费用表示不解。然而令人“不解”的事情却接踵而至。

  北京时间10日凌晨,英超豪门切尔西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正式和西甲毕尔巴鄂门将科帕签约7年。据悉,切尔西向毕尔巴鄂竞技俱乐部支付了8000万欧元违约金,科帕也超越阿利松成为世界足坛身价最贵门将。

  利物浦重金引进阿利松,是想要对门将位置进行补强,相比之下,切尔西花费8000万欧元引进科帕,不仅实属无奈之举,甚至还有点“冤”。而这一切,都要从切尔西另外一个门将库尔图瓦的转会说起。

  就在蓝军引进科帕不久,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与切尔西就库尔图瓦转会一事达成一致协议,即日起库尔图瓦将加盟皇马。据悉库尔图瓦转会费为3500万欧,双方签约六年。

  尽管皇马在门将位置上有纳瓦斯坐镇,且哥斯达黎加国门在赛场上的表现向来稳定,但弗洛伦蒂诺渴望为银河战舰引进一名新的世界级门将一直都是公开的秘密,此前老佛爷就曾对曼联门将德赫亚虎视眈眈,但因后者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表现惨不忍睹而就此作罢。

  在7月份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上,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一战成名,不仅帮助球队历史性获得第三名的佳绩,也荣膺世界杯金手套奖。他的神勇发挥自然吸引了皇马的注意。两者之间“眉来眼去”,库尔图瓦为了加盟皇马,甚至拒绝归队报到。因此,在双方合同仅剩一年的情况下,切尔西只能低价放其离开。

  库尔图瓦的离开,让蓝军在门将位置突然捉襟见肘。英超转会窗口即将关闭,新赛季又近在咫尺,切尔西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寻找一位合适的替代者,无奈之下蓝军才没有与毕尔巴鄂竞技过多讨价还价,直接支付了科帕合同中的8000万欧元违约金,迅速完成这桩转会。

  相比阿利松,科帕的履历未免有些逊色。1994年10月出生的他,出身毕尔巴鄂竞技青训。2016-17赛季伊始,未满22岁的科帕便击败队中元老伊赖索斯,成为毕尔巴鄂竞技主力门将。上赛季,科帕共代表球队在西甲出场30次,并贡献7次零封。

  但切尔西的财大气粗和雷厉风行,除了时间紧迫以外,也印证着对门将位置的看重。在现代足球的体系中,门将的工作早已不单单局限在守护门线之上,能够成为后场稳定的出球点也同样至关重要。无论是此前的阿利松,还是上赛季以4000万欧元转会曼城的门将埃德森,都有着一脚精准的传球。

  而科帕这样守门技术极具天赋,且拥有出色脚下能力的年轻门将,在“金元足球”的浪潮下,自然会吸引更多人关注。毕尔巴鄂竞技在今年夏天将他的违约金由2000万欧元提升至8000万欧元,也与此有着抹不开的关系。

  此外,在转会市场上优质门将的资源向来稀缺,众多豪门球队在这一位置上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这也是为什么布冯能在尤文图斯一待就是17年的原因之一,今年夏天他更是在一片依依不舍的道别声中远走法甲,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因此科帕在23岁的年龄便拥有如此高的身价,他未来的表现同样令人期待。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