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忠诚 ——新乡先进群体现象探访

2018年08月10日08:0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玮 李虎成 陈小平 王绿扬

  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核心操守。忠诚能产生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中原的一块热土——新乡。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长河里,这块土地先后涌现出10多个全国先进,100多个省级先进,1000多个市、县级先进。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耿瑞先、裴春亮、范海涛……这些闪光的名字,似繁星璀璨,光耀中原天空;他们的先进事迹,如春风化雨,濡染无数心灵。凭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他们合力唱响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新乡先进群体。

  新乡何以形成声名远播、代代传续的先进群体?他们传承着怎样的精神基因?“英模方阵”的壮大和效应对当前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带来哪些启示?如何弘扬先进群体精神,让其继续如磁石般凝心聚力,汇聚起亿万中原儿女争为中原“添彩”的实干力量?

  盛夏时节,走进新乡,近距离与先进典型们交谈,亲眼见证新乡的山水巨变,亲耳聆听老百姓的心声,我们发现:新乡先进群体,其可贵在于无论风云怎样际会,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他们始终保持着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把对党的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脉。他们用双脚丈量民意,用责任凝聚担当,用初心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丨不忘初心,以责任担当诠释忠诚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穷其一生,史来贺都在为群众谋幸福,实践着他对党的忠诚。

  刘庄,位于新乡县七里营镇。“方圆十里乡,最穷数刘庄。”解放前的刘庄,曾是十里八乡有名的佃户村、长工村。

  “为了刘庄父老乡亲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都过上好日子,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怕死,不怕苦,不怕吃亏,跟党一辈子不变心,死不回头。”1949年8月6日,史来贺入党时便立下了铮铮誓言。

  从1952年担任刘庄党支部书记,到2003年去世,在这方圆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史来贺整整干了51年。跟着史来贺,刘庄也一步步走向富裕文明,成了名扬全国的“中原首富村”。

  历经半个多世纪,刘庄这面鲜艳的红旗,在神州大地始终高高飘扬。

  “信仰信念是个大问题,信仰信念搞不清楚,就像人走路没有目标和方向”“既要把群众带到富路上,又要把群众带到正路上”“牌子、名声不值一个钱,能给群众办几件好事,比啥都值钱”……每天,来刘庄、到史来贺同志纪念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展馆内,史来贺的话语历经岁月的涤荡依旧铮铮作响。

  像史来贺一样,新乡先进群体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实现共同富裕。

  “群众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唯有抓好队伍,服务好群众,搞好发展,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实现共产党员的初心。”扎根乡镇20年,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似工匠一般精心雕琢,造就了这块热土的神奇嬗变。

  1998年至今,冀屯实现了田、林、路、电、井、渠全覆盖;实施了5期安全饮水工程,全镇33个村吃上了安全饮用水;全镇好路率达到100%,建成了标准化乡村汽车站,镇区内开通了一元公交,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每每看到群众的笑脸,赵化录心里就如释重负。他说:“我这么干不是为了名,也不是为了利,就是想实实在在给群众办点事,对得起组织和自己的良心。”

  从刘庄、孟庄、小冀,到裴寨、南李庄、冀屯……一路走来,无数新乡先进典型用他们的担当和坚守,标注出为人民服务的新高度,折射出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不变初心。

  丨亲民爱民,以服务群众彰显忠诚

  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忠诚为民,既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统价值底色,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火种。遍览灿若繁星的新乡先进典型,无论是艰苦奋斗年代的老书记,还是改革开放之后的新典型,他们都是“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群众”。他们的人生轨迹虽然不同,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品质却高度一致:时时处处心系民生,大事小情想到群众。

  吴金印常说,群众最有智慧,群众最有力量。共产党人只有坚持不断深入群众,紧密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好,事业才会成功。

  在卫辉市狮豹头工作期间,他带领干部群众用8年时间改河造田。而“山上打洞,取直河道,裁湾造田”这个点子,就是群众想出来的。

  一次走访中,吴金印来到羊湾大队村民郭文焕家。吴金印问:“沧河的河滩白白地浪费着,能不能想法在河滩上造点田出来?”

  郭文焕答:“沧河流到羊湾的时候,让棋盘山拦住了。要是把棋盘山钻个洞,把河取直了,不就能造出几百亩地来?”

  “好点子啊!”吴金印连夜拉着郭文焕出门。二人在棋盘山下的河滩里走着,设想从哪儿打洞、在哪儿修坝,一直忙到天亮。在他们的努力下,一块烂石滩变成了绿油油的良田。

  先进之所以先进,正是因为他们扎根大地,依靠人民,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动力,从而保持经久不衰的活力;先进之所以先进,更是因为他们能急群众之所急,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张荣锁上任之初,村里极度贫困,悬崖峭壁阻隔了村民们通往外界的路,有很多住在悬崖上的村民,甚至几十年没有下过山。

  “要想富,先修路。”

  打定了主意,张荣锁捐出了自己近百万元的资产,带领大家开山打洞,用行动感召了全村干部群众——村干部刘广东一连几个月住在工地上,患上了严重的肾病,大伙把他送到山下住院,病情稍有减轻,他立刻又回到工地;70多岁的老党员王青山、董中学、赵保运、刘成必等不顾劝阻,自带干粮上山修路……凭着“当代愚公”的精神,回龙人在悬崖绝壁上修筑了8公里长的公路,开凿了千米隧道,结束了山区群众行路难的历史。

  回顾这段艰辛的岁月,张荣锁说:“我放着‘百万富翁’的日子不过自讨苦吃,图的就是借一个舞台实现让乡亲们走出大山的梦想,带领群众把‘极贫部落’变成‘小康群体’。”

  丨艰苦创业,以真抓实干践行忠诚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一进辉县松贡水村,离北干渠不远,便能看到巍巍太行的摩天绝壁上,山民们用锤錾一刀一锤地刻下的四个大字:“人民永和”。

  “拿起白面馍,想起郑永和;拿起人民币,想起郑书记。”这是新乡至今仍广为流传的一句话。

  在辉县,郑永和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带领全县人民治山治水,拦河造田,创造了“辉县人民干得好”的辉县精神。

  如今,从老照片中,还能窥见当年热火朝天的场景:工地上,郑永和与民工们肩扛手提,他们只靠一把把铁锤、一把把钢钎,劈山开路,开辟了一个又一个战场……10年间,辉县建成中小型水库19座,修整水平梯田29.2万亩,开凿公路隧道34座,修筑公路桥梁59座。

  在郑永和的带领下,辉县由水难、路难、生活难,变成水通、路通,生活越过越美好。周恩来总理称赞说:“辉县人民干得好!”

  和郑永和一样,新乡先进典型都是脚踏实地苦干出来的。他们付出了心血,付出了汗水,付出了感情,才在百姓心中树起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在群星璀璨的新乡先进群体中,有一位巾帼英雄格外耀眼。

  1972年冬天,刘志华当选新乡县小冀公社东街村第五生产小队队长。为了解决温饱,数九寒天,天不亮她就带大家拉着架子车出门,把每家茅厕里的粪便拉到麦田里,又到化肥厂水沟里拉废氨水,半截棉裤结成冰凌,袜子和冻烂的脚粘在一起,一直干到深夜才回来;为了帮乡亲们致富,她带领村民打草绳、建厂房,1984年就组建起资产达到3700多万元的京华实业公司;为了圆村民们的“乡村都市”梦,她投资数千万元,建起社区、景区、度假村、镁业公司,使“京华道路”越走越宽……凭借实干与创新,刘志华带领京华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凭着对党的忠诚,他们及时把党的各项好政策落实到基层;靠着崇尚实干、勇于革新的精神,他们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赢得群众的真情拥戴。

  丨建强堡垒,以党建实绩铸牢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这也是对所有基层党组织的殷切期望。

  新乡先进典型大多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党组织书记,他们长期扎根基层,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支部“动”起来,让党员“活”起来,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凤泉区耿庄村过去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群众上访不断。1995年春,年仅26岁的退伍军人耿瑞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新班子第一次开党员会,只有近三分之一的党员参加。“走,咱们一个一个去请!”耿瑞先说。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建立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

  从那时起,耿庄村的党建工作发生了变化:全体党员组织起来学习党章,学习身边的典型史来贺,重温入党誓词;制定党员述职、民主评议、政务公开等9项制度;规定每天由1名村干部带领3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接受群众求助,帮助解决问题……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凸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了,老百姓的人心和干劲儿聚合了,基层党建的优势实实在在转化为推动耿庄发展的新动力。曾经穷困的耿庄村成了一个年生产总值达8亿多元的先进富裕村。

  抓党建不是“虚功”,抓党建就是抓发展。这已经成为新乡先进群体的共识。他们在用自身担当奉献展示党和政府形象的同时,也在抓班子带队伍、抓治理促发展、抓作风聚民心等方面,探索创新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制度。

  “村民代表提案制”就是对乡村治理机制的大胆创新探索。每15户村民推选1人成为村民代表,村民代表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每月底以提案的形式提交给党支部,通过民主协商找出解决方案,由村民代表投票表决,80%以上代表同意后形成正式决策,交村委会负责执行,执行结果及时公开公示,满意率低于90%的提案限期整改完善。

  张青社区是“村民代表提案制”的发源地,它的发起人是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张青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泽桥。“村民代表提案制”正是在这里经过30多年摸索和实践,最终才形成这套程序科学民主、制度健全完善、操作简便易行的农村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这项制度解决村里的问题和村民的困难,得到了大家认可,95%以上小矛盾被化解在了萌芽阶段。”张泽桥说。

  当前,张青社区劳动就业率100%,集体年收入达230万元,居民年均享受分配红利1000余元,人均收入达5万余元,社区里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户户有项目,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大提高。

  在新乡,先进群体所在的基层党组织都具有强大的“磁力”。他们能与群众说在一块、站在一起、坐在一处,始终与群众心相印、同甘苦、共奋斗,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群策群力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丨与时俱进,以更加出彩的劲头书写忠诚

  回望新乡先进群体,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一个个老先进历久弥新;张泽桥、马海林、陈明,一个个新典型生机勃发。他们在时代的变革中,时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听指挥、听号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始终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取得了群众公认的突出业绩。

  2006年1月的一天,范海涛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得知,“十一五”期间国家要淘汰5000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压小上大,节能减排。范海涛心中咯噔一下。

  当时,孟电集团用的全是这种污染严重的小火电机组,如果全部更换低能耗、污染小的大机组,企业经济损失将超过10亿元。

  “炸!”经过一番挣扎,范海涛下了决心,“舍掉小机组,用企业的‘阵痛’换取辉县的蓝天白云,值!”

  2007年10月26日,伴随几声巨响,孟电集团8台小火电机组轰然倒地。这也让孟电集团成为全国第一家对小火电机组实施爆破拆除的民营企业。

  壮士断腕,孟电涅槃。优化产业结构后,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固定资产从范海涛刚接任时的2.5亿元增至现在的50亿元。如今,孟电集团每年节约原煤4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5万吨,全县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无论是在大气污染防治的第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与时俱进的新乡先进群体从未缺席。

  8月8日,走进封丘县李庄镇李庄社区的临河小区,只见小学、幼儿园、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垃圾中转站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李庄镇是个滩区镇,辖区22个行政村中,滩区村占了18个,群众生活普遍困难。省委、省政府启动“三山一滩”扶贫开发战略后,李庄镇被列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

  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说:“让镇里5个村2053户、7634人心甘情愿拆了老屋搬进新区,我们的干部真作大难了!”

  在陈明看来,扶贫搬迁的目的是让群众整体脱贫。要把好事办好,必须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

  李庄镇建立了迁建理事会制度。每十户选出一名“十联户”代表;每十个“十联户”代表推选一名“百联户”代表,由“十联户”和“百联户”代表选举产生迁建理事会成员。在新区规划、选址、建设过程中,迁建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各个环节。这项制度,让群众利益最大化,李庄社区一期工程的迁建没发生一起纠纷。

  陈明说:“真心为群众谋利,群众就会真心拥护党。”

  丨健全机制,以良好政治文化凝聚忠诚

  新乡先进群体的与时俱进、经久不衰,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教育和培养。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到新乡调研考察指导工作,接见先进典型,鼓励他们为党和国家多作贡献。

  2013年8月12日,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史来贺的事迹和精神很感人,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可集中宣传一批各类党员干部正面典型,使大家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好风气是互相感染的。人人愿当先进,人人争当先进,新乡先进群体引领了这种风尚,也成长在这种良好的政治生态中。

  省委、省政府和新乡市委、市政府在发现典型、培养典型、运用典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历届新乡市委都把“抓住典型、带动全局”作为推进工作、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在导向、培育、关爱、监督、宣传等方面,制定并形成了一系列先进典型组织培养机制,营造了学先进、做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树立鲜明导向机制。改革开放以来,新乡市委先后出台15个向先进典型学习的决定,树立了持续学习先进典型的鲜明导向,催生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乡市委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学习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意见》《关于在新时期大力学习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意见》,使新乡先进群体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争先进位的出彩意识不断增强。

  ——建立科学选树培育机制。定期选树“史来贺式好干部”“吴金印式好干部”“五好基层党组织”等先进典型;每年召开先进群体代表座谈会交流工作情况、及时纠正偏差;建立先进群体跟踪系统,进行动态化、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定期组织先进典型集中学习培训;定期对先进群体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择优向上级有关部门推荐。

  ——完善贴心关爱机制。各级党组织通过定期看望慰问、组织体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让先进群体从精神、心理、身体上感受无微不至的关爱。

  ——严格的监督机制。注重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教育监督,建立目标引导、规范约束、监督指导、群众民主评议等制度,形成由25个部门参与、50项指标组成的先进典型调研评价机制。

  ——建立常态的宣传机制。在加大典型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召开高层次的新乡先进群体现象研讨会、座谈会,组建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研究会、新乡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建设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规划、设计新乡先进群体文化游线路等,不断提升新乡先进群体和先进典型在全省、全国的公信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典型成长过程中,是组织精心栽培帮一把;典型遇到困难时,是组织挺身而出扶一下;典型有骄傲自满苗头时,是组织悄悄提醒帮他们纠正偏差。

  谈起组织的关心支持,裴春亮深有感触。他出资3000万元的裴寨新村建成后,设施配套、管网设计、产业支撑没有跟上,党组织请来市政人员做规划;领着村民兴建蔬菜大棚,遇到持续干旱,党组织帮他调来洒水车救济;修蓄水池、铺管道是大工程,他束手无策,市委协调来部队几百名战士,帮助裴寨打下这场硬仗。

  有了组织,就有了希望;有了组织,就有了依靠;有了组织,就有了动力。在先进群体成长过程中,党组织是他们最坚实的靠山,他们把心交给组织,与组织同心共向、同频共振。

  历尽艰辛痴心不改。虽经60多年的时光变换,新乡先进典型始终传承着忠诚党和人民的红色基因。靠着忠诚的力量,他们带领干部群众奋力前行。“忠诚”打底,他们的形象更加熠熠生辉,他们的精神永续传承。

  汗水换来了丰收,奉献赢得了民心。在新乡,既能感受到这些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对乡土和乡亲发自肺腑的热爱,更能感受到群众对于自己身边这些党员干部发自内心的信任和拥戴。

  如今的中原大地上,史来贺与刘庄、吴金印与唐庄、刘志华与京华公司、张荣锁与回龙村、耿瑞先与耿庄村、裴春亮与裴寨村、范海涛与南李庄,已经形成了一道“红色旅游带”,每年有数百万人到这里参观学习,同时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升温,促成了一批大项目因为先进模范的“名片效应”而在此聚集。

  “我们被吴金印的名气吸引,被他的精神感召,就是冲着‘吴金印’这个名字来投资的!”亚洲品牌500强企业北新建材公司在唐庄镇的石膏板项目一期竣工投产时,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乃岭说。

  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中航、中粮、娃哈哈、立白、茅台等大型企业集团,海宁皮革城、杭州四季青等产业集群,上海胜华电缆产业园项目、中国建材集团脱硫石膏板项目等也纷纷被“星光”吸引,慕名而来,先后在新乡建立基地、投资兴业。先进群体为新乡带来巨大商机,他们的忠诚之歌又唱响全国。

  新乡的巨变,让我们找到了本文开头系列问题的共同答案,那就是:

  永远不变的忠诚。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7月初,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新乡市调研时指出,中原更加出彩,尤其需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要十分注重挖掘时代内涵,让大家真正感受到先进典型的力量。要大力选树更多的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出彩河南人的浓厚氛围,共同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参与者、实践者。河南有544.8万名共产党员,只要每个党员都把对党忠诚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始终装着党和人民的利益,心心念念为党分忧,脚踏实地为民谋利,就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凝聚成“浓彩”,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新时代的中原大地上,飘扬在中原儿女心中。

  忠诚,永远是共产党人最闪亮的名片!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