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骄子·改革行】这位河南“学长”说了啥让骄子们斗志昂扬?

2018年08月10日08:57

来源:大河网

IMG_20180807_162303

  大河网讯(何心悦/文 张馨予/图)如何奋斗出值得纪念的青春?怎样充实而有意义地度过大学四年?骄子们幸运地在旅途中找到了答案。8月7日下午,“中原骄子·改革行”团队走进中山大学,与该校团委副书记(兼)王旭展开座谈。这位来自焦作的“学长”以亲身经历为例,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心得。


大家听得专心致志

  在中原骄子中,有约一半人即将步入大学,而大学生活对于多年疲于应试的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王旭说:“请大家记住这样一句话: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意味着我们要好好把握机遇与趋势,并有所作为;顺势而为,则表示大家在做出等升学、择业重要选择时,要立足于整个时代的发展方向。”具体地,王旭认为,学习最重要的是好奇心,在大学学习生涯中,需要找到一个方向,并为之付出努力,同时,要广泛地学、多多思考;其次,在大学中要多体验、多尝试,“参加活动、做科研、实习等也都是在学习,这些能够让你开阔眼、完善三观,毕竟没有观世界,哪儿来的世界观呢?”王旭表示。此外,他希望大家做心怀感恩的人,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是那些伸出援手的人带来了继续奋斗的动力。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骄子们脑洞大开:“请问您认为读博士值得吗?”“我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呢?”“我们文科生要怎样在未来就业中体现优势呢?”……王旭则耐心地为大家做出解答。来自驻马店平舆县的王林威,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南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他告诉记者:“没能在中山大学多停留一会儿,略有遗憾,但我学到了很多,尤其是感受到优秀学长身上的魅力。任何一个自带光环的人都是上进而努力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我也会得到进步。即便不能做到优秀,那也是最好的自己。”

  座谈后,王旭“学长”亦是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今天非常荣幸能为咱中原骄子介绍中山大学,并分享我个人的一些经历与体会。作为曾经的河南考生,深知这些孩子的不易,愿他们在奋斗的道路上实现人生价值,无悔芳华。”

  中山大学

  简称“中大”(SYSU),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中山大学是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广东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A类重点建设高校,中山大学已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努力成为全球学术重镇。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