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晒前7个月工商成绩单:市场主体、商标注册总数居中部六省第一

2018年08月10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郭兵 实习生 寇中佳

截至7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平均4.5天,河南企业开办时间将比国务院规定少一半;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落户郑州,注册商标最快6个月领证;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将全面落实……8月9日上午,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上半年成绩单如何?下半年工作又有什么重点?这些政策与您息息相关。

关键词一:市场主体总数

全省市场主体总数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介绍,今年前7个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1.9万户,同比增长16.5%,其中企业发展持续高位增长,新登记企业19.6万户,同比增长20.6%。截至7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545.8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增速达17.8%。

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企业1.4万家,总数达到3.76万家,比去年底增长59.3%。新设企业数、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首位。

关键词二:4.5个工作日

河南企业开办时间将比国务院规定少一半

据了解,全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专项改革正在持续推行中,计划将河南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4.5个工作日,比国务院规定的8.5个工作日再减少一半左右。马林青介绍,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也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按照全省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部署,争取9月底前提请省政府出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专项改革方案,实现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4.5个工作日的目标。

关键词三:电子化登记

河南企业登记电子化入选全国典型

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继被推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演示汇报内容后,又入选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典型案例、2018十大中国“互联网+公共服务”优秀案例。

省工商局历时10个月完成工商政务信息系统全部迁移上云,搭建了数据共享、公共服务、协同监管、网络监管、大数据分析“五大应用平台”,基本建成“一云、一网、五平台”信息化建设综合运行体系,为“一网通办”便利化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奠定了信息化基础。借助“一云、一网、五平台”,市场主体和局机关工作人员能够一览工商概况,在网上迅速办理业务,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

至7月底,全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结总量已达18.6万件,占业务总量的比例达23.87%,居全国前列。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在下半年仍需进一步深化,在已经实现工商登记服务“联、通、办”的基础上,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一网办、不见面、一次也不跑”。

关键词四:商标注册

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落户郑州,注册商标最快6个月领证

今年河南省成功争取全国第4个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落户郑州。河南正加快建成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积极推动总局同省政府签署“支持河南建设商标品牌强省战略合作协议”。中心正式运营后,注册商标将由原来的9个月缩短为6个月,河南周边六省的商标申请人都将“联合受益”。今后,河南人家门口注册商标,最快6个月就能领证了。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新增注册商标7.9万件,总量达到52.2万件,居全国第9位、中部六省第1位;新增中国地理标志3件,总量达到65件;新获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1件、总量达到262件。

关键词五:消费维权

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将全面落实

今年以来,全省12315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6.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99万元。上半年,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诉求4930件,处理率90.0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0多万元。

今年下半年,省工商局将聚焦“双十一”等重要时点,加强电商产品执法打假。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场、超市等建立赔偿先付制度,监督经营者全面落实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End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