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养成别煮成“夹生饭”

2018年08月11日08: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 张丛博 奚柔

  当观众耐心等待着组建不久的火箭少女101,能带来耳目一新的作品时,迎来的却是“退团风波”。8月9日,乐华娱乐和麦锐娱乐发表联合声明,称因超负荷的不合理工作安排,旗下艺人孟美岐、吴宣仪、紫宁将退出火箭少女101。距离成团时间还不到2个月,一时间让这个顶着熠熠星光的偶像女团陷入困境。

  火箭少女101是由网络综艺《创造101》选拔出11人组成的女团。这档定位中国首档女团青春成长的节目中,通过封闭式训练和各种任务考核,由大众投票选出偶像团体出道。由于节目获得了极高关注度,2018年也被许多人视为中国偶像元年。

  绚烂至极,归于平淡。当时就有网友大胆预测,“成名这天就是被遗忘的开始”。不想似乎一语中的,总决赛中女孩儿们笑中带泪奔向花路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但成团之后曝光到大众眼前的却是一件件争议“花边”。先是出道第二天,以火箭速度登上湖南卫视首秀,被细心的网友发现口型对不上,疑似假唱,接着宣传照被爆抄袭、表演出车祸现场等负面消息接踵而来。

  反而是核心的音乐作品,答卷却迟迟交不上来。这些经过层层选拔出的潜力派唱跳选手,只是在7月底为电影《西虹市首富》献唱了《卡路里》,被吐槽为“口水歌之最”,很难算一个够格的音乐作品。其实之前的网综《偶像练习生》已有“前车之鉴”,这个节目推出的NINEPER-CENT出道之后,也被频繁的品牌活动和粉丝见面会掣肘,佳作不多,自然很容易让人遗忘。

  大流量超级网综的出现,为新一代的偶像艺人积累了巨大可能,只要耐心培育,这群新偶像年轻人的发展空间会非常广阔。然而,现实却是沦为了资本厮杀的战场。有报道挖出幕后原因,主要是经纪公司与平台制作公司之间的悬而未决的利益矛盾。虽说任何新兴行业都不会一帆风顺,早日暴露出问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应该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不能只是打利益的算盘,而忘了投入巨大社会成本推出偶像团体的初衷,更不能最终将偶像团体仅仅当作获利的工具。

  千辛万苦却煮了一锅“夹生饭”,不仅观众可惜,行业人自己应该更可惜。火箭少女101带火了表示关键中间位置的“C位”这个概念,造星幕后的行内人更应该明白,培育偶像团体的“C位”到底应该是什么。未能破茧的名不副实的偶像,终究只是幻梦一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