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演无人机灭火试验 高层建筑救火难题有望解决

2018年08月11日08:37

来源:大河网

原地待命的无人直升机 消防部门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高层楼房内着火,一架无人机轰鸣中升起,到达失火楼层开始喷洒救援……8月10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科技项目“旋翼无人机在灭火抢险救援领域中的应用”在郑州成功进行了灭火试验演示。业内人士表示无人机灭火,有望解决高层建筑消防救援这一世界性难题。

  携带灭火材料无人机升空救援

  8月10日上午,在河南省消防总队训练基地操场上,无人机灭火试验正在进行。

  着火点位于训练塔楼的两个房间,在点火燃烧5分钟后,无人直升机分别携带超细干粉和水基灭火剂从地面起飞,悬停在窗口外进行灭火。无人机起飞后10秒到达着火楼层,从携带的黑色管子中瞬间喷出灭火材料。试验结果显示,猛烈燃烧的火势蔓延到喷洒过专用灭火药剂的外保温材料处时,火势逐渐减小,不再蔓延扩大,直至熄灭。

  据了解,此次亮相的无人机自重65千克,有效载荷50千克,是目前国内载荷与自重比最大的无人机,采用燃油航空发动机为动力,其可靠性比一般电动旋翼机要高出一两个数量级。其独特的两轴结构布局可提供较大的扭矩抵消灭火装置喷射或发射时的后坐力。

  今年1月12日,该“无人机灭火”科研项目花落河南。由河南消防总队、河南省猎鹰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该科研项目已列入公安部消防局科研计划。该项目计划研制100型、300型两款两轴无人直升机高层建筑灭火装备和100型两轴无人直升机抢险救援装备。100型高层建筑灭火装备有效作业高度为100米,适合所有普通消防站;300型高层建筑灭火装备有效作业高度300米,适合省辖市及以上城市特勤消防站。

  有望解决高层建筑救火难题

  高层建筑(10层及10层以上或高度超过28m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消防救援,一直是世界难题。高层建筑消防救援面临困境有:消防水枪、水炮喷射高度小于50米;消防员负重登楼有效救援的高度极限是20层;消防登高车造价昂贵,救援高度受设备局限。目前,全球最高的登高平台消防车,也仅仅有113米的登高高度。

  以河南为例,目前全省拥有高层建筑1.29万幢,超过100米的有116幢,分布在全省各辖市。但全省消防部门装备的近百部消防登高车,救援高度大多在50米以下;超过100米的消防登高车只有2台。

  据介绍,近年来无人机已被用于消防救援工作。但现有消防系统所采购使用的无人机,均为遥感或检测类轻载重、小航程无人机,大载重高功效消防灭火用无人机市场还是空白。相比于消费级无人机主要用于航拍和娱乐,着重拍摄功能和可操作性,工业级无人机拥有更大的载重量、更好的可靠性,更强的续航能力。但现有工业无人机仍然被局限在载重过小、续航能力时间差的瓶颈中,无法用于消防救援工作。

  业内人士称,该试验的成功,证明使用大载荷无人机平台,利用现代灭火技术和采用高效灭火药剂扑救高层建筑火灾是一种可行的、有效的方法,将对高层建筑灭火技术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甚至可以说,“高层建筑救火这一老大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