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河南多措并举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2018年08月13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刘杨)防汛抗旱无小事!8月10日下午,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强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谈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工作。记者在访谈中获悉,当前全省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防汛形势依然复杂。

微信图片_20180810213935

  今年河南省汛情旱情面临怎样的形势?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532.2毫米,与多年同期均值略偏多,且降水呈现出时间偏早、场次偏多、强度偏大、分布不均的特点。据任强介绍,今年,3月3日至8日信阳市就发生了第一场较强降雨,平均降雨量达到39毫米。5月15日入汛以来,共出现了9次较大降雨过程。受降水影响,宿鸭湖、板桥等10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先后短时超过汛限水位,唐白河、淮河干流及部分支流共出现5次涨水过程,但均未超过河道警戒水位。同时,也因降雨分布不均,豫东平原部分县出现阶段性的局部旱情。

  "我们面临的形势仍比较严峻,而且当前正处于主汛期,这就要求我们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实抓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任强讲到。

  面对汛情,我省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

  任强表示,省水利厅防汛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超前谋划,及早准备,夯实防汛责任,及时修订预案方案,落实物资队伍,强化督导检查,开展防汛演练314次,参演人数3.6万人,业务培训近千次,为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保证措施到位"的目标,省水利厅主要围绕水库安全渡汛、河道防洪、山洪灾害防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四个重点方面开展工作。

  任强介绍到,为全力做好汛情应对工作,全省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抗洪抢险救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防办多次下发做好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的通知,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实施水库联合调度,保障了下游河道在保证水位下运行。省防办先后9次对全省大中小型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地区的市、县、乡、村四级共710名防汛责任人进行了抽查、3次对小型水库安全度汛进行了暗访,并对抽查、暗访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省、市、县、乡、村5级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强化24小时防汛值守,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工情、汛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

  据统计,入汛以来,各地利用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共向13个省辖市、46个县、363个乡镇、4003个村发送预警短信69263余条,转移危险区群众1235人,有效的避免了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应对主汛期,我省将继续抓好哪些工作?

  任强表示,针对"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省水利厅将继续坚持多举措并举,全力抓好防汛工作,努力实现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的“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总体目标。

  严格落实防汛责任。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规范责任追究,真正做到"履行责任有规范,检查考核有标准,责任追究有依据"。对拒不执行或延误执行上级调度命令的,擅自抬高汛限水位、或长时间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未按规定要求改变淤地坝功能蓄水的,要严肃查处。对因玩忽职守、领导不力、工作疏忽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严肃处理到位,决不姑息迁就,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抓好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气象、水文联合测报,重点做好山洪灾害易发区、城市易涝区等重点地区和关键时段的精细化预报,延长预见期,提高精准度,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争取主动。充分利用媒体与网络平台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努力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抓好防洪工程调度。依据雨情、水情、汛情、工情,适时组织会商研判,按照"防汛优先于抗旱、保安优先于发电、抢险优先于救灾"的原则,实施科学调度,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兴利除害作用。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统筹考虑水库大坝安全、下游河道行洪能力、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等。超前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全面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确保防洪安全。

  抓好值守巡查抢险。继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同时加大查险排险力度,遇降雨过程加密巡查频次,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全力避免河道堤防溃口、水库垮坝等重大险情发生。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加强值守和查险排险,保障南水北调、交通、能源、通讯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保障城乡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抓好抗旱用水保障。针对可能出现的伏旱,强化旱情监测研判,优化抗旱水源调配,科学制订供用水计划。落实应急供水保障措施,必要时组织实施跨流域、跨区域应急调水,开展应急拉水送水,扎实做好抗旱保灌和城乡供水工作。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