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岭后,一个遥远的小山村

2018年08月12日07:45

来源:摄影新视野

  王天定 文/图

  “山际见来烟,竹中窥落日。鸟向檐上飞,云从窗里出。”这是南朝一位文学家吴均写的一首诗,表达了诗人对闲适幽静生活的向往。

  修武县太行深处有个小山村,它的名字叫东岭后。这里虽没有茂密的竹林,林中窥落日更有一番情趣。

  东岭后村真够偏远的,它距县城60多公里,紧邻豫晋交界处。盘山道蜿蜒在大山里,有的地方会车很困难。

  东岭后村是中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千年古道“太行八陉——白陉”在村中穿过。全村现有15户人家,全都住在石头房里。

  东岭村现存有嘉庆年间的古戏楼、古庙,咸丰年间立的禁赌碑,明清古民居40余座。这里的村民勤劳善良,他们在这个遥远的小山村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用自己双手打造出了美丽家园。

  但是,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阻碍了村里经济的发展;孩子上学难、村民看病难也导致很多村民外迁。在脱贫攻坚中,该村把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作为提升村里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发展皂刺等富民产业,努力做到留得住青山绿水,让人记得住乡愁乡韵,并促进农民增收、山村脱贫。

  目前,村里的道路铺上了青石板,路边装上了路灯,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村民农闲外出打工,农忙返村种田,山村虽然很偏远,但充满了生机。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