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套库里克港多式联运枢纽正式启用

2018年08月12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斯塔纳8月11日电(记者 文龙杰)据哈总统府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地时间11日出席了在阿克套举行的库里克港(Kuryk)多式联运枢纽开通仪式。

  来自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伊朗、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政府机构、运输和物流企业高层代表,及哈萨克斯坦运输行业功勋人士等出席了活动。

  在仪式上,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视频连线项目现场,正式批准经库里克多式联运枢纽,跨越里海前往欧洲的首列集装箱货运班列正式启程,而该班列来自哈萨克斯坦与中国边境的霍尔果斯无水港。

  纳扎尔巴耶夫在致辞中强调指出,这条运输线路今后将成为固定的铁路运输线,它的启动使中国—高加索—欧洲贯通为一体,对这些地区的国家而言有着重要的吸引力。此外,他还表示,未来位于哈中边境的霍尔果斯将成为一座大型都市和欧亚物流运输的重要枢纽。

  库里克港位于阿克套市,其相关建设始于2015年4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其“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中明确提出,应通过里海港口发展哈萨克斯坦向西的运输潜力。阿克套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里海东岸,全哈第六大城市,系哈与里海、黑海和地中海国家联系的重要枢纽。

  此外,纳扎尔巴耶夫还表达了对即将于12日在阿克套举行的里海峰会的期待,“相信各方将在所有问题上达成共识”,“期待在明天的峰会上见证历史性的决议”。

  根据计划,在此次里海峰会上,各方将签署《里海法律地位公约》。文件将就里海海域划分、海底区域分配、区域及内陆水域活动原则、海底管道铺设等内容作出规定,为里海开发奠定基础,因此备受关注。(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