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获鲁迅文学奖 冯骥才:它让我找回了读者

2018年08月12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8月11日电 (张道正 杨扬)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11日公布,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足本)荣获短篇小说奖,“它让我找回了读者”,冯骥才说。

  获奖消息一公布,冯骥才就接到众多朋友发来的祝贺短信,其中一条来自艾克拜尔·米吉提,这位新疆作家,曾在1979年与冯骥才一起获得过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的前身)。

  这让冯骥才想起当时的感受,他说:“那是我第一次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是跟艾克拜尔·米吉提、贾大山和陈世旭一起,我们都才30多岁,很年轻,都感到很兴奋,觉得自己上了一个很高的新台阶,能获得更多人的注意,特别有成就感。”

  如今,76岁的冯骥才获得鲁迅文学奖,跟年轻时的感受已经大不相同。他笑说,文学奖其实是属于年轻人的,他这个年纪获奖,一方面对他是一种鼓励和安慰,让他觉得“这老头还行,还能接着写”,另一方面感觉跟读者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近20多年来,我把自己生命的蛋糕几乎全都给了文化遗产保护,只零星地写了两三篇短篇小说,感觉跟读者远离了。直到2014年以后,随着年纪增大,下田野的时间少了,在书斋里的时间多了,才重新把小说拾起来。《俗世奇人》正是我返回文学后的第一本小说集,它让我找回了读者,又有了与读者心灵交流的感觉。而这是我现在最美好的文学感觉。”冯骥才说。

  冯骥才认为,写作是一种精神生活,现在,他回到了这种精神生活中。

  20多年来投身文化遗产保护,冯骥才看似远离了文学,远离了读者,但文学一直在他心里,时不时就会冒出来。“无形中我也积累了很多对于生活、文化、历史和民族精神情感的认识。”冯骥才说,“这些无形的积累,将来也一定会融入到我的文学里。”

  鲁迅文学奖以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伟大旗手鲁迅先生命名,其前身为“全国中短篇小说奖”等多个文学奖项。冯骥才曾四次获奖。(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