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被咬了一口仍喷出光芒万丈!今年国内唯一能见的日偏食 恰逢丁达尔现象

2018年08月13日07:37

来源:大河网

  太阳坠入了云海后喷射出道道霞光

  日偏食

  日全食 地球公转轨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本报讯8月11日,周六,一场意料之外的阵雨之后,天气重新归于闷热。云层仍然很厚,太阳已被裹挟。随着黄昏到来,光线不再那么刺眼,太阳也时隐时现地完成西落的过程。看似又是一个闷热难耐的高温天,不会有什么奇妙的事情发生。但就在太阳西落的过程中,不太常见的日偏食发生了。

  和我们印象里的日食不一样。以往的日食,大多发生在白天,阳光太刺眼,必须用专用的设备、隔着厚厚的X光片才能看到。这次日偏食的全程,可以凭肉眼直接观测到,而且也不用太过于担心眼睛会被强烈的日光照射。因为,此刻的太阳,角度已经足够小,此时的阳光,已经没有了威力。

  更为重要的是,太阳坠入了一片云海之后,喷射出道道霞光,美丽无比,十分罕见。

  这种发射状的道道霞光,其实是丁达尔现象。当太阳照射在雾气或大气中的灰尘上时,可以明显看出光线的线条,加上太阳是大面积的光线,所以投射下来的,不会只是一点点,而是一整片的壮阔画面。这种光线为风景带来一种神圣的静谧感。

  记者了解到,全球范围内,每年至少会有两次日食发生,多的时候可能会有四五次。今年的日食只有三次,前两次我们这里都看不见,第三次我们侥幸看到了尾巴。前两次日食,发生在2月15日和7月13日,我国看不到。

  此次日偏食,主要是在北冰洋大部分地区、北美洲北部、欧洲北部,以及包括我国北方地区的亚洲北部可见。我国中东部地区可见带食日落。此次日偏食天象是今年我国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日食。其中我国北部地区可见“天狗咬日”,中、东部地区可见“带食日落”。

  如果大家错过了这次日偏食,估计至少要等到明年了。但大家也可以跟随大河报记者的镜头,一睹它的芳容。

  小知识>>>

  日食形成原理

  当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日、地、月三者恰好或几乎成为一条直线之时,月球的影子便会投射到地球表面上来,太阳光被月球遮挡住,在月影区域就看不到或看不全太阳了。

  日食发生时,月球影子完全扫到地球表面,将太阳光完全遮住,这便是日全食;当观测者处在月球半影区中,太阳一部分被遮掩,这便是日偏食。日偏食的过程与日全食的过程大致相同,但由于只发生偏食,所以便只有初亏(日食过程开始时刻)、食甚(月轮中心和日面中心相距最近时刻)和复圆(日食结束时刻),而没有食既(日全食开始时刻)和生光(日全食结束时刻)这两个阶段。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